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青溪镇四位老农把石旮旯建成花果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26 10:43: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万多客人,1200多辆自驾车……镇远县青溪镇坪阳村从未如此热闹。3月20日,坪阳村桃花节在“大坡”热闹开场。游人摩肩,山歌动地。

  就在几年前,“大坡”还是一片石漠化的荒山,而今是郁郁葱葱的千亩桃林。这一巨变,还得从办这次桃花节的四位老农讲起。





 

  2013年4月,坪阳村村民杨胜高邀约本村杨胜木、刘安龙和大塘村村民钟德应,投资188万元,创办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组建“镇远县桃园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了当地人叫“大坡”的石山办果园。当时“大坡”已石漠化,“石板晒太阳,荒草都难长”。四位打工还乡、年过五旬的老农,怀揣发家致富的期待和吃苦耐劳的韧劲,带领民工日夜苦干,将石块撬开堆积一边,从几里外运来泥土,挖来塘中淤泥,种上了1100亩“舞阳红”桃子、180亩清脆李、150亩高山葡萄。硬生生将石漠化荒山,变成翠绿可人的果园。之后,他们又养了4000多只林下鸡和鹅,修建和硬化了3000多米的进园路,一个循环生态的立体农业初具雏形。

  去年,基地的桃李均已挂果,因阳光充足而且全用农家肥,销路非常好,总收入达30余万元。林下鸡鹅完全“有机”,品质高,卖价也比圈养的高一半以上。今年,基地计划发展生猪养殖,年养种猪30头、肉猪1000余头、预计产值400多万元。四老农也被当地人誉为“石旮旯中的淘金人”。他们致富不忘乡亲,每年还为60多个留守老人和贫困户解决固定及季节性就业,年付工资20多万元。




 

  在农业产业转型和全域旅游的新趋势下,当地政府将坪阳村作为“美丽乡村游”“原生态精品线路”景点打造,现已初具规模。今年年初,四人动起了“新脑筋”:等到桃花盛开的时候,办个桃花节,吸引游客和买家,也为将来用自家生态食品搞农家乐做准备。这个想法得到了镇村的支持,并资助办节所需20%的资金,还帮着策划了山歌、书法比赛,免费为游人提供一餐柴火饭等活动。

  3月20日和21日,坪阳村桃花节如期举行,吸引来了周边乡村和毗邻的岑巩、玉屏、三穗,甚至湖南怀化、长沙等地的5万多客人,仅自驾车就有1200多辆。桃花林中欢声笑语、山歌嘹亮。

  “没想到这片桃园竟是在石旮旯里建起来的,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现实,让我惊讶、感动、敬佩!”凯里五中退休教师杨荣枝感慨地说,“见贤思齐!等到桃子熟了,我还要约亲朋好友来,向他们学习!”(杨权 任红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男子高速路上醉驾逆行逆停 死神身边睡了一觉
下一篇:两夫妻舞阳河中电鱼 触犯刑律后悔不已(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