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做一个有幸福感的老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7 15:43: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杨红梅,是镇远县都坪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2011年,我被凯里学院首批地方性免费师范生英语专业录取。2015年毕业,我选择来到了镇远县都坪中学任教,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圆了我的教师梦,开启了我的教育生涯。 


 
       来到学校的时候,听着朗朗的读书声,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校园的一切让自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的小学老师--罗银秋,是她告诉我什么叫“知识改变命运”,最终助我走出了大山,毕业后,我又选择回到了大山,离开时心怀理想,归来时心存情怀,扎根农村以来,一直坚守在农村教育一线,呵护农村孩子,我只想以爱的传递与倒灌方式报答社会、服务孩子。


 
      刚参加工作就担任了七年级的班主任,每天大大小小的事让我忙得焦头烂额,学生的各种矛盾让我愁眉苦脸。起初,我自认为我的情感教育很到位,所以我拉着两个爱打架的学生说教了两个小时。可是隔不了多久,他们又犯了。但是我不气馁,于是我从学生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和学生交往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了解,后来通过不断的交流和家访,终于解开了他们的心结,他们也逐渐变成了我心目中所期望的样子。
    
       班里的小权和小进是最让我头疼的两个孩子,小权性格暴躁,篮球场上一言不合就和其他同学打起来,并且有很强的个人主义,每次篮球赛之前我都要交代他很多遍,打球的时候他在哪里,我就跑到哪里。一发现球场上的他有发脾气的倾向,立马喊住他。从初一到初三,我时不时与他交流和谈心。慢慢地,他从一个不传球的男生,变成了一个会防守会助攻的“全能手”。也正是因为他的团结协作,我们班在初三的校运会篮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高兴之余,我在家里随便的给他们弄了个菜,虽然不丰盛,他们吃的异常开心。


 
      小进是个孤儿,从小缺失关爱。在班级中,是个自我控制力不强的人,也受不了一点的委屈,常与学生发生矛盾。当你找他交流时,他总是把脸歪一边,眼神冰冷,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发现他没有穿袜子,把他叫到了办公室,偷偷的塞两双袜子给他。他惊了一下,低声不自然的说了声谢谢。至那以后我发现他变了,眼神不再冰冷,也积极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来。可能是我小小的举动,让他感受到了温暖,当看到他在毕业舞台上认真的唱着改编的歌曲《都中的日子》时,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让我明白,行动上的关怀远比语言上的关怀来得更温暖。后来,慢慢的,我改变了对学生的方式,也改变了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用真情的交流来代替所谓的大道理。渐渐的,我与学生相处越来越融洽。


 
       2018年,我升级做了母亲,因为工作的需要,我没有休完产假就带着四个月的孩子投入到了工作中。因为家庭的特殊关系,没人帮我带孩子,于是我给孩子找了个保姆。特别是2020,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不得不在家里进行网课学习。于是,学校组织了老师们走访,给学生送书。与我同组的胡老师让我留在家里照顾小孩,但为了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网课学习情况,我还是选择与他们一同前往。由于疫情期间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我只好带着孩子一起去,山路的弯曲与颠簸,使得孩子一路的晕车、呕吐。停下来给他清理干净了又不得不继续前进,从早到晚。平时的他只要稍有不如意就会大哭大闹,但这次却只是安静的躺在我的怀里,不哭也不闹。他仿佛知道他的妈妈是一位教师,不仅有他一个孩子,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妈妈的关爱。孩子现在2岁了,每天工作回到家,他都会兴奋的飞奔到我的怀里,高兴的说,妈妈回来啦。一天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这是孩子给我的幸福。我相信,我会做好教师和母亲两个角色,不误自家子女,也不误人家子弟。
 
      作为老师,我喜欢拥抱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个小小幸福,因为这样你才成为一名幸福的老师。(杨红梅)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围炉话安全——镇远公安深入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
下一篇:心怀感恩 方能志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