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8 11:36: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方面坚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做好提前介入工作。对于毒品犯罪,特别是新型毒品案件,要求提前介入案件的侦查活动,及时、准确掌握案情,明确取证方向和范围,提出完善证据的意见。如该院办理的杨某林运输毒品案中,该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夯实证据基础,在提前介入时,要求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将杨某林与他人的聊天记录,通话记录、活动轨迹适时收集固定。虽然杨某林为了逃避侦查机关的侦查,做了充分的准备即:使用他人身份证办理手机卡用于联系收取有毒品的包裹,并选择离台江很远的湖南衡阳为收货地址,隐瞒真相、欺骗他人代为领取包裹等。在整个犯罪过程中,杨某林从未接触运输的毒品,均为幕后操纵。台江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固定了杨某林的活动轨迹、假借他人身份证办理的电话卡的事实、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使这些证据形成证据锁链,有力间接的印证了杨某林非法运输毒品的犯罪行为。

  二是加强案例指导学习。该院采取不定期组织干警学习与干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检答网、高检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学习他人办理的经典案例、新型毒品案例,让干警张掌握更多的办案知识和技巧,指导实际办案。

  三是公检法三家联动协调。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案件讨论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毒品犯罪形势,并就毒品犯罪案件中侦查取证、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量刑标准等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建立健全打击毒品犯罪协作机制。

  四是以节点、活动、平台为依托,加强禁毒宣传。利用“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6.26”禁毒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禁毒预防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毒品的认知和防范能力。通过在该院的LED大屏幕及帮扶村悬挂禁毒标语横幅,增强干警和帮扶村村民的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意识。(谭书鹏)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三措施践行“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
下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四步走”实现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新突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