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六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6 15:28: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创新构筑良好的法治环境,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满意度,使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安、健康法治的意义深远。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开展保护企业家专项工作以来,台江县院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先后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走访、调研等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进一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促进台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8年以来,该院受理涉企刑事案26件50人,其中犯罪嫌疑人为企业或者企业家为15件17人,被害人为企业或者企业家为11件33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办理涉企民事审判监督案4件4人,发出检察建议4份;受理涉企案件来访5件次;“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3次,“送法进企业”活动20次,为企业上“法治课”4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24次,回访企业30余次,获得企业的肯定和好评30余次。主要做法是:
 
       一是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对企业家财产权及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加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工作中的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有效打击侵犯企业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等犯罪,维护企业良好的经营环境。受理涉企各类刑事案26件50人。犯罪嫌疑人为企业或者企业家为15件17人,批准逮捕3件3人,其中犯罪情节轻微不起诉6件6人,提起公诉9件11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4件7人;被害人为企业或者企业家为11件33人,批准逮捕5件6人,公安申请撤回3人,提起公诉8件13人,犯罪情节轻微和达成刑事和解不起诉3件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二是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关切。对办理的涉企案件,采取走访、座谈和电话等形式实行“一案一回访”,认真听取企业、企业家的建议和意见,结合企业家提出的意见认真开工作,共回访了30余次,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该院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答复,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是积极开展“检企共建”工作,确保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该院制定了《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企协作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检企共建”工作方案以及“一企一套餐”法治帮扶方案要求,根据企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困难为企业量身定制法治服务“套餐”,为定点联系帮扶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截止目前,该院已经与6家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合作协议。
 
       四是加强涉企民事、行政诉讼监督,防止企业因不当民事、行政诉讼陷入生产经营困难。台江县院依法保障各类涉企主体申请监督权,畅通申请监督渠道,注重倾听当事人意见,依法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企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在办理贵州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控告申诉案件中,发现该公司因民事经济纠纷,食用菌基地被台江县人民法院查封,通过走访调查,该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生产销售,被查封物品都是正在培育中的菌种,且这些菌种不完全属于该公司所有。该院认为,台江县人民法院的查封行为不当,如果不当查封和强制执行,会使该公司陷入经济困难。台江县院依法向台江县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执行股东的其他财产,依法对菌种予以解封,使该公司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2018年至今,台江县院共办理涉企民事审判监督案件4件4人及涉企案件来访5件次,均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并依法发出检察建议6份,均得到整改和采纳。对于不属于该院受理范围的,引导企业家寻找合法的途径解决实际困难。
 
       五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延伸服务触角,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合力。首先是深入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注重企业司法感受,提升企业对司法正义的获得感,其次是联合公、法、司等部门,深入推进涉企案件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强化涉企案件社会综合治理,对企业周边的社会治安依法净化,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在“送法进企业”活动走访企业过程中,注重收集保护权益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或提出检察建议,必要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加强和改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企业分忧解难,均获得企业的肯定和好评。如:近期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情况,认真梳理了参会企业提出的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共七条,台江县院以《关于“两长”座谈会民营企业反映相关问题的情况报告》呈报台江县委,获得县委书记吴世胜同志的批示肯定,并将报告的情况批转给分管领导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该院将县委书记批转意见反馈给参会企业,让企业家们增强了对“两长”座谈会的成效认可。因台江县院服务保障企业的工作突出,贵州宏宇金属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三和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贵州金龙金属合金有限公司、贵州鼎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永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兴太化医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火麒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本院赠送锦旗,给予本院高度评价。
 
       六、加强法律宣传,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知晓率。台江县院将涉企专项工作的亮点通过“两微一端”向社会传递,自保护企业家专项活动开展至今,编写的信息得到省级媒体转发6篇、国家级媒体转发2篇,州级媒体转发3篇、州检察院转发4篇。另外,该院召开动员部署会、“两长”座谈会均被县广播电视台播放宣传。(蒙继芬)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法院:替人担保需谨慎,否则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下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三措施践行“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