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四步走”实现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新突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1 14:44: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行政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案源少、监管办法不多、监管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台江县院多措并举,依法监督,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法检沟通协作,切实扩宽行政非诉案件案源。台江县院与台江县人民法院加强沟通协作,有针对性的调阅涉及台江县行政机关申请非诉强制执行的案件卷宗,对非诉执行案件总数、非诉执行案件结案数等进行摸底调查,并重点审查行政处罚类卷宗。2020年以来,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排查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线索8条,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8件,向台江县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8件,台江县人民法院回复并采纳8件。

  二是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台江县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全国检察机关“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执行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通过与人民法院、公安局、信访局、林业局等部分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案源。该院办案人员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当事人包某因青苗补偿费与某乡政府发生争议并提起2次行政诉讼,均因材料欠缺撤诉,待收集好材料后准备第三次起诉。在得知该情况后,办案人员及时与双方沟通联系、查明事实,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当事人的请求得以实现,使双方长达4年的诉讼和矛盾得以息诉、和解,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对完善社会治理的作用。台江县院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过程中找准切入点,举一反三,以个案办理带动类案监督,一方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及时、规范申请强制执行,严格落实行政处罚的各项法律规定;另一方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行政机关在社会治理、单位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完善社会治理、加强监管的建议。同时,通过县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反馈、“两长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寻找线索、深挖问题。2020年以来,该院共向行政机关发出完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0份,行政机关已回复并采纳检察建议20份。

  四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办案能力。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发现各个部门在适用法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十分熟悉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才能做到发现问题精准、检察建议适用法律精准。台江县院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学习研究,吃透人民法院及行政机关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干警办案能力,为该院行政检察工作进一步开展打了牢固的基础。 (蒙青)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
下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四项措施”确保零事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