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羊坪:垃圾变身“香饽饽” 助力秀美乡村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4 10:05: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加快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提升农村清洁水平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和积极性。今年10月,镇远县羊坪镇首家“绿色环保银行”在上寨村设立。据悉,该“银行”已开始正式投入运营。该村采用积分制,制定兑换台账,村民用可回收或可焚烧垃圾到“银行”积分登记,凭积分可以兑换各种各样的小商品,积分不同,兑换的商品不同,昔日上寨村“垃圾围村”的窘迫境地得到有效缓解。

  旧电池可以用来换牙膏;玻璃品、酒瓶可以拿来换盐巴;塑料袋、易拉罐、纸盒可以用来换肥皂、味精、洗洁精、洗衣粉、洗发水等等。平日里,这些令人厌恶的垃圾,自从有了“绿色环保银行”,都变成了上寨村里的“香饽饽”。平时节俭的张爷爷用20个瓶子换了一包盐,笑呵呵地说“政府政策好啊,不花一分钱,就领到一包盐巴,还能做点好事”。虽然才刚刚开业几天,但是每天都有村民来换取自己所需物品。上寨村干部称,像废旧电池、塑料瓶、塑料袋、易拉罐、纸箱和废金属这些生活垃圾都可以拿到“银行”来,兑换成肥皂、牙膏牙刷、洗洁精、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玻璃瓶5积分一个,100积分就可以兑换一包盐,纸盒10积分一斤,250积分可以兑换一盒肥皂,... ,兑换点的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兑换价目表,非常便民。

  “‘环保银行’刚刚营业,虽然暂时看不出经济效益,也看不出环境的具体变化,但是唤醒了村民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对于老人与小孩来说,不但可以培养小孩养成从小节约的好习惯,还可以给自己赚点‘私房钱’,老人家都很节约,废品收购站的收购价格低,捡来的垃圾不如去‘银行’兑换生活用品,相信也一定会使上寨村环境得到改变”上寨村干部高兴地表示。

  据了解,上寨村全村人口2969人,与许多农村地区相似,农村垃圾处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原先村里和马路边很多垃圾,无法清除干净,虽然之后农村清洁风暴行动让村里环境有了一定改善,但是无法根治环境问题,让村民们和村干部都很头疼。“自从设立这个环保银行,垃圾都变成了‘香饽饽’,特别是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捡垃圾的积极性提高不少”,村干部兴奋的说。据了解,这也是羊坪镇首家“绿色环保银行”。(镇远羊坪 杨娟)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镇远:集中封存4750瓶公务接待用酒
下一篇:镇远:省、州、县各级领导看望慰问缉毒负伤辅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