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邻里纠纷酿惨案!镇远公安抓获一名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1 12:41: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阴险?狠毒?凶狠?狡黠?冷峻?一个潜逃17年的投毒杀人女嫌疑犯现在是什么样子,贵州省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侦查员脑海里想了一遍又一遍。但当他们真正看到嫌疑人时,他们才知道,所有的想象都是错的。

  衰老、病态,旁边还放着一根拐杖,此刻正缓慢地、安静地吃着饭,和你我在大街上、村里面看到的老妪没有什么不同。

  潜逃17年的投毒杀人嫌犯就在眼前,侦查员却很冷静,他们并没有立即将其带走,面对主人家热情的招待,他们也没有推辞。此刻村里面聚在这里的群众太多了,他们是化装成当地派出所“二标四实”采集人员来的,他们不想节外生枝,更不想造成不好的影响。

  在当地公安机关民警的帮助下,吃过饭后,嫌犯被以“二标四实”采集为由带上了警车。离开村庄后,侦查员向嫌犯亮明了身份:“我们是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你知道为什么来找你吗?”

  “我就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的。”听到侦查员说出的家乡话,嫌犯平静说道:“你们是为了零三年我投耗子药毒死刘铭博(化名)的事。”

  不过,她还是没有忍住她的好奇心:“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呢?”

  以上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12月6日19时,江苏省常熟市某村。
 

  只因喝了一口酒 人生再无缘人间

  2003年3月20日中午,从辽家坳赶集回家的镇远县舞阳镇苦李坪村村民刘铭博招呼随行的亲朋好友五、六个人在家吃饭,大家还从集市上买来一箱啤酒。但嫌弃喝啤酒不过瘾的刘铭博从碗柜底层拿出一个塑料酒壶,那里面装了约两斤农村自酿苞谷酒,刘铭博倒出一杯,一口喝下。

  随后,大家喝着啤酒吃着菜,说说笑笑。突然,刘铭博的一个亲戚发现他的眼神散乱、呆滞,正要提醒时,刘铭博突然倒在火坑边,口吐白沫,浑身抽搐,不一会儿,竟然没有了动静。亲戚壮起胆子上前探了探鼻息,然后说:死了!

  众人大惊,左邻右舍、上邻下寨的群众也闻讯前来一探究竟。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刘铭博这是喝了“急酒”,酒精中毒死了;有的说这是空腹喝酒,造成脑溢血;有的说你们说的都不对,这明显就是“羊癫疯”的症状,老刘是得了“羊癫疯”死了。其中一位受过法治教育的人说道:老刘死得太怪了,我们要报警,让警察来看一看是怎么回事。随后立即到村委会使用座机报了警。

  警察很快来到,但对死因也不敢妄下论断,因为法医需要提取生物检材进行化验。但直觉告诉他们,刘铭博不是意外死亡,他们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对相关物证人证进行提取。
 

  邻里纠纷酿惨剧

  几天后,鉴定结果出来,刘铭博胃里面有“耗子药”,这是一起投毒谋杀案。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

  警察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了解到,邻居赵某与死者一家积怨颇深,具有作案动机。群众反应,两家因为田间地角和鸡毛蒜皮的事情吵过架,赵某更是认为小儿子患精神疾病,是刘铭博一家“打鬼”(一种农村迷信)造成的,对刘铭博一家颇有怨言。

  而且在刘铭博死后的第二天,赵某就消失不见了。警察在赵某家中,又搜出与令刘铭博致死的同样成分的耗子药。

  嫌犯赵某供述,2003年3月20日这天一大早,孩子患病跑出家去,她四处寻找。在找的路上,碰见刘铭博一家去辽家坳赶集。刘铭博的老婆在得知事情的原委后,说了一些让赵某感觉是嘲笑的话。孩子找不到,还被嘲笑,回到家后的赵某越想越气。又想起不久前家族老太公(赵某丈夫与死者是堂兄弟)去世,刘铭博不让她小儿子的名字刻到碑上的事情。渐渐地,一个可怕的念头在赵某心中升起。

  “恶向胆边生”,趁刘铭博一家去赶集,赵某拿出自己用了半瓶的耗子药,偷偷溜进刘铭博家伙房,将耗子药全部倒进刘铭博最爱喝的苞谷酒酒壶里。

  发现刘铭博死后,赵某迅速出逃。
 

  矢志不渝案终破 千里追凶死者瞑

  赵某被公安机关锁定为重大嫌疑犯。尽管第一时间进行了布控和发出协查通报,但在那个“天网”没有建立健全,信息也不发达的年代,赵某消失得就如同泥入大海一般,无影无踪。且这一消失,就是17年。

  这起案件的背后,是受害人亲属难以释怀的创伤,也留下了几代刑侦人深深的遗憾。随着命案发案持续下降、破案率持续上升,特别是近年来科技手段快速发展,命案侦破机制日益完善,让镇远县公安局具备了攻克命案积案的有利条件。2020年11月份,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顺金及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结合“破命案现案、降命案积案、追命案逃犯、防命案发案”专项行动,对全县尚未侦破的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研判,挑选精干侦查员组成工作专班,实行命案侦查承包制,通过深度多维研判,循线全网追踪,最终在赵某行踪上有了新的突破。

  根据获取的线索,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两位侦查员日夜兼程,辗转东莞、深圳、无锡、常熟等地循迹追踪。他们马不停蹄,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且大部分休息是在交通工具上进行。

  在各地公安机关强力支持下,得益于立案地、户籍地、研判地、潜藏地一体化联合追逃的工作机制,和以科技战、信息战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侦查新模式,两位侦查员历经辛苦,终于在江苏省常熟市一个乡村里面,找到了赵某。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善处小纠纷 莫酿惨剧毁人生

  小纠纷是小问题,但多个小纠纷积累就成大问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原因。

  这起因小矛盾、小纠纷引发的命案中,受伤害最大的,无疑是死者刘铭博及其亲属。但涉嫌投毒杀人的赵某及其家人,就很好过了吗?

  2003年,赵某47岁。据其供述,她当天看见刘铭博死了,很是害怕。警察来了,就一直躲在山上不敢出来。直到晚上才悄悄潜回家中,取了点钱就跑。当时的赵某也不知道往哪儿跑,只是听人说过“大上海”,就坐火车去了。到达上海的赵某人生地不熟,一直以捡垃圾为生。常年漂泊在外的赵某,睡涵洞、寝荒屋,挨冷受饿、狗欺人辱是常事。七、八年前,赵某流落到常熟市,得张姓老者收留,做些保姆的活,才有了一个落脚的地方。但这么多年,夫妻离散、母子分离的痛苦,也让赵某对自己投毒杀害刘铭博一事后悔不已。

  据了解,赵某潜逃后,赵某一家不好意思再与死者刘铭博一家相邻而居,陆续搬出老宅。曾经的家,已经破败不堪。

  17年后重回镇远,看着车窗外灯火辉煌的城市,赵某恍如隔世。喃喃道:“那时候准备搬到街上来住了嘛......”

  但世上没有后悔药卖,更没有后悔药可吃。赵某终将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严重的法律代价,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这个案件警示我们,要正确、快速处理好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莫让一时冲动,毁了自己,更毁了他人。(龙冠宇)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青溪镇召开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多措并举搞排查,严防死守保耕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