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引来“枫桥”花 开遍舞阳畔(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9 16:37: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赋予了新的内涵,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新经验。镇远县公安局党委对枫桥新经验高度重视,在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中,积极引进枫桥新经验,让“枫桥经验”这朵花,开遍镇远舞阳河畔。


镇远县公安局户政中心节后办证场景

  党委引领 “红黑榜”考评创建

  2019年7月份,镇远县公安局党委本着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军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以舞阳派出所为创建示范单位,党委成员深入调研,紧紧围绕“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核心内容,抓住创新和与时俱进的“枫桥经验”灵魂,不断完善现有警务机制,总结经验方法,努力将舞阳派出所打造具有名城镇远特色的“枫桥经验”。通过创建示范点、选树典型进一步推动全县“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让广大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实实在在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创建取得实效,镇远县公安局党委创新推出“红黑榜”考评。具体做法是,每月初对全所民警、辅警,包括所领导层,根据创建工作制定量化考核目标,次月初进行考核公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或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上红榜。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上黑榜。“红黑榜”就张贴在所信息发布栏里,谁“红”谁“黑”,怎么红的,怎么黑的,一目了然。上三次“红榜”且没有上过“黑榜”的,年末评优评先。而上“黑榜”的,一次就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无论是民警、辅警,还是所长、教导员,“红黑榜”一视同仁。

  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初步将舞阳派出所打造成具有“多元解矛盾、依群保平安、真情来服务”特点的“枫桥式派出所”。


翻山越岭上门为群众办证

  多元解矛盾

  镇远县公安局舞阳派出所的驻地舞阳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东北部,舞阳河中上游峡谷地带,四面环山,舞阳河由西至东穿境而过,面积229.5平方公里,下辖12个社区,1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0582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居住着汉、苗、侗、土家等多个民族,其中汉族占90%。舞阳派出所现有民警18名,辅警40名,下设警务室4个。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中,舞阳派出所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积极参与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舞阳镇盘龙街邰氏兄弟因宅基地纠纷一直闹矛盾,甚至大打出手。舞阳派出所了解到案件的深层次原因后,牵头组织综治、司法、社区等多部门深入到邰氏兄弟家里进行现场调解,细致耐心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社区民警袁仕鑫更是多次利用下班时间到家庭做调解工作,在派出所民警长时间耐心、细致、拉家常般的调解之下,邰氏兄弟关系大为缓和,同意不吵架、不打架,走司法程序处理纠纷。

  矛盾纠纷调处不好,就可能“民转刑”。2019年以来,舞阳派出所联合镇人民政府综治部门、司法所、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部门共同调解各类复杂矛盾纠纷121起,将绝大部分矛盾就地解决。当年,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1.43%,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23%,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普遍增强。



镇远公安舞阳派出所民警“一标三实”采集与群众交心谈心

  依群保平安

  “依群”就是依靠群众。“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平安建设涵盖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保平安这件事情上,舞阳派出所依靠群众,打造出不少和谐社区、街道,维持了安全稳定的繁荣局面。

  组建综治巡逻队伍。舞阳派出所积极请示辖区党委、政府,从镇政府、街道、社区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综治巡逻队。综治巡逻队统一制定作为身份标示的红袖标进行佩戴,从晚8点到次日凌晨2点巡逻辖区的大街小巷,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综治巡逻队分盘龙、共和、东关、府城、卫城五大片区,每片区5至8人不等,职责是做公安机关的“眼睛”和“耳朵”,在负责的工作区域,特别是镇远20多条巷道内巡逻示警,进行治安防范工作。同时,针对辖区内的治安不稳定苗头、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等,迅速的向公安机关传达、反映。

  深入群众家中访民情。舞阳派出所将辖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与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民警每到一户除了规定动作外,还积极主动加强与老百姓的沟通交流,鼓励和发动人民群众就辖区社会治安问题献言建策。2019年,民警共收集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线索6条,反馈6条,逐渐形成全民参与平安创建工作良好局面。

  “坝坝会”恳谈来交心。与民肝胆相照,才能相互呼应,相互扶持。舞阳派出所将“坝坝会”以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辖区4个警务室每个月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坝坝会,同时根据社区、行政村召开工作会议的具体时间不定时的到会进行各类法律法规的宣讲,形象生动地讲述老百姓身边的事,身边的案例。让老百姓更切身的体会“法”就在我们的身边,让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让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有提升。

  近年来,舞阳镇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两抢”案件零发生,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连年下降,“盗、骗”“黄赌毒”等多发性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抑制。


镇远公安舞阳派出所民警开展安全宣传

  真情来服务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舞阳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牢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为契机,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

  户籍延时来便民。舞阳派出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严格落实户籍业务“九项制度”,规范设置窗口和公示牌,用心用情办理业务,定期开展户籍制度改革及便民利民措施宣传活动,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做群众的知心人。

  每逢节假日,舞阳派出所户籍窗口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开展延时服务,早上8点提早上班,延后下班,直到受理完最后一笔业务;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后台扫描,打包工作。同时,在办证过程中做到“三多”,即多问一句,深入了解申请人的需求和条件,正确指导申请人办理业务;多看一眼,注意是否有被遗漏的细节和问题,避免群众跑冤枉路;多查一遍,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核对,发现问题尽快纠正,确保无差错。

  上门服务解民忧。舞阳派出所以群众切实需求为出发点,细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优质服务”等“零距离”便捷优质的服务措施,开辟警务工作绿色通道,解决群众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证件问题,积极排民忧、解民急。


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经常下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群、孤寡老人或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办理相关证件,是舞阳派出所户籍民警石通平、杨清干及辅警彭家菊同志的家常便饭。杨清干同志今年已经57岁,同时患有“三高”,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仍然利用自己的时间与经验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公安干警的余热。仅仅是2019年,他为困难群众上门服务办理证件16起,开展户籍政策上门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

  位于舞阳镇两路行政村的东城社区,是镇远县异地扶贫工作移民安置点,有1433户6051人,相当于舞阳镇三至四个行政村。这些安置群众初来乍到,怎么在城市生活下去成为他们的头等大事,形成了不少的矛盾。舞阳派出所迅速在社区成立警务室,老民警罗勇臻主动请缨,积极协调舞阳镇党委、政府,东城社区居委和企业,在服装厂、电子厂、公益性岗位等安排就业150余人,极大地缓解了安置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成立警务室后,该社区刑事案件发生零起,治安案件也大幅减少。

  枫桥经验过去了50年,至今光芒不衰,它就是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的象征。在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中,镇远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矢志不渝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努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不仅仅让“枫桥经验”这朵花开遍舞阳河畔,还要让它开遍整个乡镇,整个镇远。(龙冠宇 杨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青溪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19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考试
下一篇:镇远县持续推进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