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凌晨,一老人躺在路中间…镇远公安:擒住!消失在320国道的“幽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6 10:55: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凌晨3点15分,镇远县羊坪镇竹坪村的荒郊野外,细雨霏霏,寒风飘荡,大雾弥漫。一位黑衣老者俯卧在320国道路中,两只鞋和一根拐杖散落身体四周,花白的头发中间,一道红色的创口分外醒目,丝丝鲜血不时从创口渗出。是谁,给了老者致命一撞?


事故现场

  案发凌晨 迷雾重重

  2019年10月8日凌晨2点44分,镇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室接到“110”转警,称有司机在羊坪镇竹坪村320国道朱砂堡路段,发现一老者躺在路中间,生死不明。

  接警后,值班人员立即通知辖区农村片区二中队赶往现场,随后又通知事故中队值班人员从镇远赶赴现场。20分钟后,交警农村片区二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就看见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民警现场勘查,老者已经失去生命体征。经现场勘查初步确定,这是一起道路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但是现场没有住户,没有目击者,没有监控,该怎么查起呢?案情重大,镇远交警立即将情况上报局指挥中心,并第一时间启动逃逸事故应急侦破机制。

  找不到肇事车、肇事人,就先查清死者。办民警组织周围群众及附近的村干部前来辨认,均无人认识死者。通过发动村干部查找,10月8日上午9时许,一名中巴车司机表示认识死者,姓张,家住三穗县城米兰广场附近。随后,民警找到家属,家属证实是他们患有老年疾病的老父亲,今年88岁,父亲从10月7日中午离家,至今未回,他们已经找了一天一夜,想不到父亲居然在镇远县境内被车撞死了。想着老父亲死得这样凄惨,家属很是悲痛,要求警方一定要找到肇事者,还他们一个公道。办案民警倍感压力。


专案组民警走访群众,了解案情

  事故现场可供参考的证据几乎没有,320国道即使是在凌晨,各种车辆也是一辆接着一辆。加之事发时间正值国庆高速免费通行时间结束,所有往湖南方向的小型车辆从三穗下高速走国道,往贵阳方向的小型车辆由青溪五里牌下高速也走国道,那么多的车,到哪里去找肇事车辆呢?

  镇远交警大队将情况向局党委汇报,请求援助。镇远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指示刑侦、法医等精干警力加入到办案队伍,同时督办该案。交警大队迅速成立“10.8”专案组,在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张彤彤指挥下对案件开展侦破。


镇远交警勘察事故现场

  车海捞车 “幽灵”浮现

  经法医推断,死者的死亡时间大概在10月7日23时至10月8日02时30分之间,整整3个半小时。专案组决定,找出这3个半小时内所有通过事故现场的车辆,再一一进行筛选,来一个车海捞车。

  监控找车是最实用的手段。但是,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是两个社会监控,分别是1.38公里和1.82公里。这些监控无法看到路过车辆的正面,只能通过一闪而过的“车影”来判断过往车辆大致类型。但仅仅是这样的监控,就给办案民警莫大帮助。民警立即调取这两个监控录像,对该时间段通过的车辆进行调查,

  175台车,其中4辆还没有号牌。民警熬夜仔细观看监控,得到这个“海量”数据。面对这个数据,专案组民警心里不由得发苦。但是再苦,还是得一辆车一辆车的调查。

  在连续做了大量枯燥、熬时间的工作后,民警将175台车能够找到的信息全部找来,再将任务派发到每个专案民警身上,仔细筛选。这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面对死者家属的期盼,面对社会各界群众的信任,办案民警表示,就算对方是个“幽灵”,他们也要找出来。擒住这个“幽灵”,成为专案组每个成员的目标。

  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摸排、筛查、走访,办案民警在175台车中,筛选出8台重要嫌疑车辆。其中湖南籍货车2辆、河南籍货车1辆、剑河籍小货车1辆、无号牌本田思域小轿车1辆、镇远籍小轿车2辆,浙江籍现代牌小轿车1辆,事故时间也缩小到10月8日零时20分至55分。经过对上述8台车辆进行调查,其中有3辆车驾驶员称他们看见老人时老人还在道路上走动,另有3名车辆驾驶员称看见老人时老人已经倒在路中间,一动不动。只有无法联系上的无号牌本田思域小型轿车及已返回到浙江的浙江籍现代牌小型轿车驾驶人矢口否认路过现场并看见老人。

  这么多人看见,偏偏就这两辆车的驾驶人说没有看见。找到这两辆车,是否就能揭开谜底?但怎么找?怎样找?特别是无号牌思域车的寻找......


专案组讨论案情,分析侦破思路

  浙江擒“幽灵” 铁证显原形

  通过向领导汇报,专案组制定了寻找方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前往浙江彻查浙D牌照车辆,一路根据思域车行驶路线调取沿途卡口彻查无号牌本田思域。经过两天、四地的寻找,终于锁定本田思域车,驾驶员人在贵阳,车辆停放在三穗县。民警通过对车辆的查勘及到贵阳对驾驶员的询问,此车的嫌疑很快被洗清。接下来专案组迅速集中兵力,专攻浙D牌照车辆。

  民警通过轨迹跟踪,发现这辆浙D牌照的银灰色北京现代轿车于10月11日进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该车的车主正是上虞区一家化工公司。10月15日,专案组民警筛查出这辆车后,就迅速赶往上虞,在上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当天就找到了该车驾驶人,现年55岁的上虞男子章某。民警连夜对章某进行询问。


专案组民警四处调查取证,寻找蛛丝马迹

  最初,章某承认他到过贵州,也驾驶车辆经过镇远,但在镇远路段并没有发现过死者。民警问他浙D牌照的银灰色北京现代轿车现在在什么地方,章某一会儿说不知道,因为车不是他本人的,一会儿又说是外甥开走了,现在在哪里也不清楚。

  面对章某的搪塞,民警一条一条调查证实,都证明章某在说谎。面对民警的一一质证,章某只得说出车辆的下落——上虞某汽车修理厂。

  10月16日凌晨,办案民警赶到修理厂,终于找到了涉嫌的浙D牌照银灰色北京现代轿车。此时这辆车,已经“焕然一新”。经了解,该车做了4个车门的喷漆,左前门下方横梁钣金及喷漆。修理师傅正在给车辆换前保险杠及支架。据介绍,这三个地方,是章某特意嘱咐要修理的。

  为什么要修车?章某称是从贵州回浙江的途中,自己在湖南境内不小心刮擦了一辆铲车,看见车辆破损,不好意思直接还给车主,特意送到修理厂修理的。

  刮擦铲车,并不需要将4个车门喷漆,章某存在重大嫌疑。但无论民警怎样询问,章某拒不承认撞了人。面对章某的顽抗,办案民警知道,唯有铁证才能让他松口。

  镇远交警一边对章某展开调查,一边请来两家司法鉴定机构,对相关证据进行鉴定。经鉴定,章某10月8日驾驶的这辆浙D牌照银灰色北京现代轿车,是撞击并碾压张老者的唯一车辆。

  面对铁证,章某从“拒不承认”到“好像撞到了鬼”,到“好像撞到了人”,一次又一次更改自己的口供。11月19日,面对专案组的第2次讯问,章某对自己撞死张老者并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自此,这件由镇远县公安局党委督办的铁案办成。

  疲劳驾驶铸成大错

  说起造成事故的原因,章某说:是疲劳驾驶!

  据了解,10月6日,章某驾车从浙江上虞赶到贵州紫云,处理好事情后,10月7日上午11时30分许,章某又从紫云驾车返回浙江上虞。到达事故现场时,是10月8日零时25分许。期间,章某仅下了2次车,分别是在贵阳加油1次,在贵定县看娃娃鱼1次,第一次停留不超过10分钟,看娃娃鱼也没有超过30分钟。

  章某说,车辆进入黔东南境内后,自己两个耳朵一直“嗡嗡”地响,也不知道为什么。到事故现场时,他看见老者踉踉跄跄走在道路中间,他本能地踩刹车、向右打方向盘,但是疲惫的身体已经不容许他快速反应。他感觉左前大灯暗了一下,车开出去1000多米,才想到停下来。停下来看,车辆又看不见明显的撞击痕迹。章某不能确信自己是不是撞了人,但看见四周漆黑,车辆较少,一种侥幸心理促使章某继续驾车扬长而去。


专案组民警四处调查取证,寻找蛛丝马迹

  “我对我的行为非常后悔,我会尽力赔偿死者家属,争取各方的谅解。”章某几次在询问笔录中说到。

  据了解,该案最主要的证据之一,就是章某来不及扔掉的保险杠,如果民警晚到1天,章某还会这么说吗?

  笔者问专案组民警,镇远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长李飞:“要是章某及时处理掉保险杠怎么办?”

  李飞不答,只是露出迷之微笑,说了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11月21日,经缜密侦查,镇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法对该案作出事故认定,章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办理中。(龙冠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吓!家里厕所突然闯进一个男人,还破坏门把手和水桶
下一篇:镇远:经济开发区白天见警察 夜晚见警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