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用大数据全程监督民生资金(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11 10:20: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昨日下午,来自镇远县各乡镇和涉及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单位的100余名干部一边聆听技术员讲解系统运行使用培训讲解,一边盯着笔记本电脑上的“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动手操作,还时时举手提问交流。这是镇远深入推进“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建设和推广运用工作的一个缩影。构建民生监督“数据铁笼”意味着该县将每一笔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都录入云平台晾晒,进行全程监督。

  “我们想通过这次集中培训,让大家更加熟悉系统,进一步加强涉农惠民部门对民生资金、项目、政策等信息的更新录入,及时受理跟踪群众投诉举报线索,切实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该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负责人姚茂龙在培训会上说。

  笔者在现场演示屏幕上看到,该系统是集民生资金数据查询、数据预警、数据分析为一体“民生资金云”大数据平台。据了解,该系统按照“谁主管、谁发放、谁负责”的原则,先由直接发到群众个人账户的主管单位或乡镇录入数据,然后群众就很方便地通过前台查询机等随时查询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在后台,纪检监察机关可以通过对预警信息的对比,筛选问题线索。

  谈起大数据监督反腐利器,负责该县系统日常管理的三室工作人员杨轩介绍说,利用平台数据互斥分析功能,2017年来,对城乡低保和高龄补贴资金、公益林补偿资金进行了重点核查,共立案查处14件14人,督促自查整改乡镇5个,谈话处理5人。对涉及的3名乡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2名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在完善数据录入的同时,2016年2月来,该县紧紧围绕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委会投放86台查询机,将涉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录入系统,实现了网上公开、在线查询、全程监督。目前,共录入民生资金类别99类159项、民生政策506条,涉农信息210万余条,累计资金逾15亿元。

  近日,该县还成立了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并将纪检监察系统数据库建设纳入大数据产业发展计划统筹推进。(杨秀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严控清明火患和交通安全隐患
下一篇:镇远:城镇化集中安置打造万人小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