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群龙闹端午 万人共狂欢(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30 07:32: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实习记者 田应龙 摄影报道) 5月29日,镇远县举行以“龙腾古城·和谐镇远”为主题的“2017年‘多彩贵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氵舞水银江杯”第三十四届传统龙舟文化节在镇远古城隆重开幕。
 


 





传统龙舟赛开幕仪式现场
 

  清晨中的镇远古城被舞阳河上节奏明快的鼓声叫醒,大街小巷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以及镇远当地的群众前来,大家不约而同的往青龙洞方向聚拢,端午狂欢即将上演。

  早上,在青龙洞正门处吉时一到祭龙仪式则正式开始,霎时,礼炮齐响、唢呐声声。舞阳河两岸数万人共同祈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富强文明。
 







 



祭龙仪式
 

  祭龙结束,举行陆上游行。由四名壮汉抬着龙头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传统的舞龙舞狮,民族舞蹈、花灯戏等民俗民间文艺表演队紧随其后,彩旗队、花环队、鼓号队、古城太极队等队伍参加陆上游行。唢呐、踩鼓舞、板凳舞等民间艺术也将尽展风姿,别是一番风味,人山人海,非常热闹,让大家一饱眼福,与往年陆上游行有所不同的是,今年龙灯队的编扎更加精益求精,增加民族队、扎故事队、傩戏、花灯歌舞、侗族情歌等突出展示了非遗遗产文化、传统文化和镇远县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
 









陆上游行
 

  随后,进行礼祭屈原活动,群龙游江、屈原问天、仙女撒花等民间民俗风情文化。除了参赛队伍亮相外,不同颜色的彩龙、戏剧、人物、造型船、故事船等一并在氵舞阳河上有序进行展示,梁红玉击鼓抗金等故事船,龙头水花四射,锣鼓喧天,甚是热闹。游江结束,各龙舟队返回比赛点,进行龙舟竞赛。传统龙舟赛比赛过程中分四个小组,小组赛船船见面队队pk,四个赛事组中每组产生前两名,最后八支龙舟队进行决赛。

  据悉,今年传统龙舟赛的参赛队伍达31支,镇远古城各社区、附近的村寨及部分乡镇组队参加。期间还举行VR直播、焰火晚会等活动。
 



群龙游江
 

  据了解,“镇远赛龙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传统体育的精品赛事。赛龙舟的传统文化和体育竞技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和精神食粮。举办端午传统龙舟赛,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展示名城镇远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窗口和平台,以此推动镇远文化旅游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开创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共享的新局面。
 











龙舟戏水上表演
 

  如今,端午龙舟这一体育活动已成为镇远人民一种挥之不去的“节日情结”。端午节,在镇远除了能感受到隆重的划龙舟比赛之外,还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传统节日氛围,在镇远家家户户一直传承着端午传统习俗,例如:包粽子、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叶草。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镇远:全国首届民间和高校两大龙舟赛隆重开赛
下一篇:镇远县龙舟文化节:警察叔叔客串“临时爸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