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检察院“四个重视”检察统计分析 为检察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03 10:22: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第一次案件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检院关于必须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之一的突出抓好统计分析工作的部署要求,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检察业务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出发,认真统计分析2015年第一季度各项业务数据,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一是以基础数据为标准,重视统计分析的客观性。镇远县院安排统计人员认真做好审核把关工作,结合统一业务系统与统计系统中各业务部门录入的数据,严格按照年终考核标准,客观分析本季度的案件受理数、批准逮捕人数、提起公诉件数,从源头上避免和防止统计数据出现错误,杜绝“注水数据”,确保数据的客观真实。

  二是以历史数据为参照,重视统计分析的可比性。镇远县院依托统计系统,查找往年同期数据,将办案规模、效率、效果、规范化等多方面情况,用同比、环比、横向、纵向、图表等方法进行了比较,多方位地分析业务数据的变化。如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较上季度得到了明显改善,法律文书公开率上升57%。

  三是以亮点数据为倾向,重视统计分析的特殊性。统计人员通过日常的案件查询与监控,定期分析检察业务工作的运行态势,发现和提炼有倾向性的问题和比较突出的个别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就涉案人群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层层分析,通过数字、比例反映出当前发案类型、涉案人员的如实情况。本季度受理审查逮捕案件较往年大幅增加,公安机关报捕案件中以故意伤害案居多。如从年龄结构看,本季度40岁以下的中青年犯罪比重较大,占总人数的70%左右。从文化程度看,初中文化的占近40%,小学文化占近30%。

  四是以对策建议为关键,重视统计分析的实效性。针对第一季度统计分析反映出来运行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结合镇远县院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当前检察工作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对内对外沟通交流等合理性意见和建议。通过统计分析,切实发挥对策建议的作用,为侦查机关进一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行政执法部门加强监管,政法、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对中青年群体的法制教育与宣传,共同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姚源斌 王万磊)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检察院三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下一篇:镇远检察院督促县环保局对污染企业进行整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