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无嘴人”回家了!(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8 10:27: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吴秀友进食的场景

  本网讯 11月16日,被称为“无嘴人”的镇远县青溪镇大塘村高岩寨村民吴秀友在四川省峨眉山东区医院副院长谢邦富一行的护送之下,带着“嘴”回到了家中,左邻右舍获知纷纷前来祝贺。

  今年65岁的吴秀友身材瘦小,但精神很好,说话、走路都很正常,不正常之处在嘴巴,没有嘴唇,上、下牙齿已翻出,暴露在外,其中部分下牙像下巴一样下垂,因为此,人们都叫他“无嘴人”。

  “因为被狼咬,我的嘴巴才变成了今天的样子。”今年7月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秀友说。据了解,这是54年前的事,那时的吴秀友只有11岁。一天上午7时许,他与五六个小伙伴上山放牛,其间有条恶狼朝他们奔来,小伙伴们见状纷纷逃离,吴秀友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去赶牛,结果被狼撕咬。



吴秀友的面部照片

  狼咬伤吴秀友的嘴巴后,又将他拖行了200米。“狼咬我的地方有条河,河里有人在打渔,打渔的人看到情况危急,便用船桨拍打船只,边打边吼,声音很大,狼害怕了这才松口逃离。”吴秀友回忆说,当年除了他,当地还有4位村民被狼咬死咬伤。

  吴秀友受伤后,因家庭贫困,未进医院就医,只请草医治疗,因伤势没有及时得到有效的处理,他的嘴巴失去了上下嘴唇和咀嚼功能,因面容很吓人,所以至今未婚,平时出门,怕吓坏别人,得戴上口罩。

  今年,有媒体记者到大塘村采访吴秀友,他的不幸遭遇很快引起广泛关注。四川峨眉山东区医院得知消息后,决定伸出援助之手,还他“脸面”,并很快与吴秀友取得联系。

  今年7月19日,峨眉山东区医院副院长谢邦富赶到青溪,把吴秀友接到了四川,然后组织专家为他做手术,这些专家包括,川大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博士陈飞,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头颈外科教授王成元,成都市一医院骨科博士张怀先等,另还有近10个科室的20名医护人员进行配合。

  “这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嘴部修复与重建手术。”谢邦富说,手术过程中,医生切除了吴秀友原有的畸形的颌骨,并取1至2块髂骨,用髂骨塑形重建上、下颌骨,并采用钛板进行固定,这项手术历时15个小时,非常成功。

  11月7日,根据治疗的需要,四川乐山嘉定医院对吴秀友做了口腔修复与功能重建手术,7日之后,该院又为他修复牙齿,吴秀友的咀嚼功能恢复,可以吃干饭了(无嘴期间,他长期喝稀饭)。手术之后,吴秀友各项术后指标恢复良好,经检查鉴定,医院认为他的嘴巴基本功能已经恢复,便护送他返回家乡。

  据了解,最初吴秀友质疑治疗效果会不理想,没有答应去治疗,镇里和峨眉山东区医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才勉强前往。在住院期间,院方人员对他的关怀无微不至,吴秀友至今说起就亮出大拇指称颂。

  据了解,吴秀友此次就医,共产生医疗费用22.4万元,根据相关协议,镇远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其报销55%的医疗费,达12万多元,镇远县民政救助局出约3万元,剩余的医疗费用由四川省峨眉山东区医院自行承担。(杨通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47辆出租车逾期未检 交警紧急抄告(图)
下一篇:农村社区建设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系上“保险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