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农村社区建设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系上“保险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9 12:01: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铺田村图书室 李安生 摄

  本网讯 (李安生 记者 周燕玲) 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办公厅、创业致富“抱团”发展……近两年来,贵州镇远投入财政资金630余万元,创建新型农村社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4年11月17日至18日,笔者跟随贵州省“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评估验收组走访了镇远县柏杨坪村、思南塘村、黄桑田村、木溪村、铺田村等十个农村社区,发现这些村寨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办事不出村,生产生活创业的激情非常高。

  一路走访了群山环绕的村村寨寨,发现村容村貌早以焕然一新,农村道路、用电、用水、通信等等基础设施健全。每个农村社区都建有办公楼房,楼房一楼有一个便民利民大厅,大厅设有党务服务、农村经济服务、社会事业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六个窗口。绕过大厅,办公楼二、三等楼层设有图书阅览室、经济发展室、防灾减灾室、多功能室、卫生计生室、文体娱乐健身室、综治调解室、警务室等。社区还建有室外健身活动场所和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栏。

  各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达到了利民、便民、安民、富民的效果。

  “我们社区建了这个亲子联络室,供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的父母视频对话。在以前连通电话都难,更不必说视频通话了。”黄桑田村干介绍说。

  “以前群众办点小事都得跑镇上,特别是老人更是不方便。现在好了,农村社区建设后,办事找社区,不用跑镇上了。”青溪镇铺田村杨支书说。



羊场镇金盆村 李安生 摄



黄桑田村亲子联络室 李安生 摄

  在羊坪镇响水村,便民利民大厅旁几个群众正通过民生监督平台查询信息。查询的信息包含了养老保险、惠民政策、村务公开、合作医疗等内容。群众查询信息再也不用跑镇上了。据了解,镇远县每个乡镇、每个农村社区都建有民生监督查询平台,真正把信息送到群众“手指尖”。

  农村社区建设后,出现了林下养鸡、养羊、养猪、种植等合作社等,整合了资源,群众创业致富实现“抱团”发展。

  花山沟生态示范园负责人李安吉说:“过去,农民发展生产非常单一,个体承担生产风险的能力非常脆弱。农村社区成立后,农民生产信息来源更加广泛,致富的路子多了,特别是成立合作社,把农民联合起来成为风险承担共同体,利益共享,实际上为群众致富系上了保险带。”

  农村社区建成了规划合理、管理有序、卫生整洁、设施齐备、服务到位的新型农村社区后,广大农村群众基本有了生活保障、健康保健、小病医治、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基本信息获取、基本文化娱乐、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不出社区,创业致富“抱团”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据了解,镇远县共110个村、16个社区居委会,已全面启动了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每年按30%到50%的比例推进。目前已建立了43个农村社区,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实现全县农村社区实验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无嘴人”回家了!(图)
下一篇:镇远两车迎面相撞致7人受伤被困(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