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县马寨村:驻村更助村 村里变了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3 17:07: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改善基础设施……行走在如今的榕江县平永镇马寨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串户路仿若一条条“血管”,凝聚起每一份力量,也带来了乡村发展新的嬗变。

马寨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和动员返岗复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动下,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脱贫为重点,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各项精准扶贫项目。

  全体扶贫驻村干部(网格员)通过“一宣六帮”开展工作,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推动精准扶贫,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推动经济发展,帮助维护和谐稳定,帮助为民办事服务,帮助提升治理水平。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补齐短板,为群众解决饮水安全、医疗教育医疗保障、发展产业、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满意度等问题,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居环境整治

    基础设施大改善。完成串户路4260米,室内硬化2960平方米,室外4263平方米,排水沟硬化615平方米,新建三座垃圾焚烧池,修复水毁道路挡土墙7处,太阳能路灯安装169盏,实施3个饮水工程,农村电网改造,极大改善了马寨村基础设施,促进了当地区域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马寨村获帮扶单位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帮扶资金15万元,修建马寨村中马寨挡墙,获州交通运输局帮扶项目资金40万元,修建下马寨小桥,获黔东南州交通勘察设计院帮扶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补齐贫困户补齐短板。

    人居环境大变样。马寨村共享受改造危房政策78户,实施透风漏雨整治74户、人畜混居整治19户、改厕33户,搬迁贫困户14户55人,实施老旧房屋透风漏雨整治和人畜混居整治,对废弃圈舍进行拆除,逐户对家居环境进行打扫,确保了乡村卫生环境大改观,民风更加淳朴和谐。

  精神面貌大提升。通过开展扶贫扶志智双扶、文艺下乡、集中宣传、感恩教育、典型选树、评选推选、氛围营造工作,着力推动贫困群众解决好精神层面问题,促进精神面貌大改观、致富本领大提高、道德水平大提升,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摒弃“等靠要”、奋力“赶追超”、主动“有作为”、实现“真脱贫”。

    组织建设大加强。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加强了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村级阵地建设,强化了党建扶贫力度和党建引领强度,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入户核查低保申请户家庭基本情况及收入情况

  发展产业是贫困村甩掉“穷帽子”的重要支撑。2014年至2019年,马寨村通过实施小香鸡养殖、生猪养殖、牛肉养殖、香羊养殖、油菜种植等项目,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2020年,马寨村将实施金钩藤21.5亩、板蓝根种植50亩、胡蜂养殖20群。针对未脱贫户实施“三养”项目促脱贫。通过“自养+代养”相结合的方式,对5户未脱贫户实施猪、鸡、鱼“三养”脱贫产业工程,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马寨村共159户6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90人。目前已脱贫71户290人,未脱贫5户14人,贫困发生率2.29%。

    “下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从全面落实政策、大力发展产业、努力抓好培训、全力压实责任四个方面持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派驻马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唐贤滨说。( 杨晓燕 刘松平 唐贤滨 凌忠云)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九秋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见成效
下一篇:黔东南首例! 榕江公安侦破一起利用“多卡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