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脱贫攻坚路上“蒲”写最美芳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03 16:48: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用火热的情温暖百姓的心”——这是蒲芳常说的一句话。2020年1月,她从黔东南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天柱县邦洞街道挂职,告别熟悉的工作环境,离开繁华的城市,她一头扎进了莽莽大山。300多个日日夜夜,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邦洞街道脱贫攻坚工作中谱写了一幅“巾帼”篇章。
 
逆行而上的防疫战士
 
       到任半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上拉响了战斗警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刚回到家团聚的她强忍对两个幼子的思念,驱车100余公里第一时间奔赴岗位。


 
       由于街道临近城区,人口流动量大,防控情况复杂,设置了94个防控卡点,1000余人日夜轮岗值守。
 
       由于全县防疫物资紧张,仅有的物资早已分发完了,可物资告急的电话还是响个不停——
 
      “蒲书记,拿点炭来哦。”
 
      “蒲书记,口罩马上没有了。”
 
       挂断电话,蒲芳皱起了眉头。
 
      “一线的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在执勤,首先要保障好他们的物资,稳定军心。”一番思索后,蒲芳决定发动远在凯里的亲朋好友。


 
      “我出2瓶”“ 我出1瓶”……在家人微信群,蒲芳筹集到90瓶酒精和4个体温枪。
 
      “物资有了,可是面对高速限行、县城封闭的重重关卡如何送到邦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蒲芳将一份邦洞街道出具的“送物资证明”通过拍照发送到了丈夫手机上,一场跨越100余公里的物资“供给赛”开始了。当丈夫终于驶出天柱高速收费站门口时,蒲芳激动得像个孩子。
 
       由于疫情防控规定,卸下物资后,夫妻俩连坐下说话的机会都没有,丈夫一句“注意安全”便被劝返。蒲芳也立即将物资送到防控点,缓解了燃眉之急。
 
       随后,蒲芳继续联系爱心企业进行捐赠,方便面、牛奶、炭火等物资不断充足起来,邦洞街道疫情防控得以稳步推进。
 
情系侗寨的扶贫尖兵
 
       胡家洞村唯一灌溉水渠垮塌已久,淤泥堆积,导致周边千亩农田无水灌溉,每年收成大打折扣,群众苦不堪言。


 
      “你们的困难我一定会想办法解决。”面对大家殷切的目光,蒲芳立下誓言。
 
       她奔走于县农业局、鱼塘水库和移民局之间,最终从县移民局争取到29万元的清淤维护资金。但是面对淤泥深、渠道长、资金少的状况,几乎没有一家施工方愿意接工。她征求群众意见,用心寻找信得过的实施主体,用情与施工方商定价格,终于与弓山建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水渠疏通那天,村民杨绍邦眼角高兴得泛出了泪水:“堵塞多年的水渠终于通了,我家再也不愁水酿田了。”
 
       今年8月,蒲芳调整包保米溪村,她又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急所需。发现款场二桥(革溪至款场段)由于年久失修,车辆和人已经不能正常通行,到款场赶集需要多绕2个小时路程,给群众带来极大不便。蒲芳立即向“娘家”州交通局请求支持,顺利争取资金35万元用于维修该桥。
 
      “桥修通了,我们去赶场就方便多了。”
 
      “以前太危险了,现在走的安心多了。”
 
        听着群众的话,蒲芳脸上绽放出花一样的笑容。
 
        在蒲芳的争取下,“娘家”又出资6万元修通了永安村进村道路,出资15万元修通西安凤溪至柒根桥道路。看见邦洞街道幼儿园资金短缺,蒲芳自费出资6万元为幼儿园购置了80铺床……
 
       水修通了、路硬化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蒲芳所想的群众幸福生活也渐露妆容。
 
 
以“黑”换“亮”的文明先锋
 
       在灯塔村文化广场,百余人整装待发听候指令。作为邦洞街道文明环境分管领导,蒲芳扛起了环境整治这面大旗。
 
       为解决集镇、村绿化、美化、净化难题,她与村组干部冒着烈日踏遍了各村角落,统计出山体、河道、门店和居民区等卫生死角40余处,制定了《邦洞街道关于全面推进街道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文明环境整治活动,对主干道、河道、公共场所范围内可视垃圾、破烂标语、不雅广告、僵尸车等进行彻底清理。
 
       进村开展垃圾箱定位、处理环保纠纷、清运河道垃圾,总是能看到蒲芳的身影。连续几月,曾经皮肤白皙的她黑了、瘦了。“我黑了、环境亮了,值得!”面对大家的调侃,蒲芳开心地说道。


 
       垃圾处理需要运输到社学街道进行填埋,一直是困扰邦洞多年的难题。
 
      “高野村有垃圾焚烧炉,如果能够运行起来,就能解决这个难题了。”蒲芳向邦洞街道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
 
       建议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也让蒲芳心里有了底气和主意。当天晚上,蒲芳将历年来因为没有垃圾焚烧炉而造成环境问题整理成稿,第二天一大早便到新农办请求重新启动焚烧炉,看着情真意切的请求,新农办同意拨款重新启动焚烧炉。
 
       请求批了,没有技术工人以及周边部分群众不同意开启焚烧炉又成了新的“拦路虎”。
 
       蒲芳经与高野村两委讨论,选了4户贫困户作为技术工人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做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蒲芳的努力下,高野焚烧炉于4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可处理全街道范围内垃圾,焚烧后零污染。
 
       如今的邦洞,山清、水绿、河畅,一幅生态宜居图浓墨重彩。
 
       心中有牵挂,脱贫攻坚的步伐就有力量。蒲芳动情地说:“我将继续用奔放的青春、火热的激情在邦洞书写脱贫攻坚故事,因为邦洞是我最深的牵挂。”(潘圆圆)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做好反恐防暴演练 加强安全保护意识--天柱:石洞镇小学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下一篇:天柱邦洞:党建引领全面吹响秋冬种“集结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