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青溪镇:小小辣椒苗 群众致富好产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21 14:45: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在镇远县青溪镇大塘村村委会,现场一片繁忙,群众们背着背篓排队等候着,村干钟德国按照表册名单依次叫着群众的名字,念到名字后的群众领到一袋袋辣椒苗高兴的离去。走进一看,原来是在现场发放辣椒苗。


后山蔬菜基地,工人们正在移出辣椒苗

  “当前到了种植辣椒的季节,我领取了400株辣椒苗,并和村级合作社签订了辣椒种植收购合同,产出的辣椒由合作社保收购,只要我用心管理,提高辣椒产量,也是有不错的收入”大塘村慢坡一组村民汪承英信心满满的说道。她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家中主要劳动力,听到村里动员群众种植辣椒,了解相关政策后,她主动报名登记,把自家的土地用来种植。

  发展产业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青溪镇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新理念,优化产业布局,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辣椒产业,采取“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农户负责种植和管理,产出的辣椒由合作社保底收购,保障农户权益,有效增加农户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已有3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达380余亩。


红光村高坡组的工人正在犁土

  “我们已经在这里干活有半个月,我们要抢抓时机,加快进度完成犁土、除草、盖膜、施肥等过程,把辣椒苗尽快种植下去,村里流转了这片土地进行辣椒种植,现在正是繁忙时节,我们每天都有10余人在这里干活,让我们在家附近就能务工有收入”。红光村高坡组村民姚绍芝说道。

  在鸡鸣村马营畈基地,一车车辣椒苗陆续送到基地,工人们手拿移苗铲,蹲在田间地头,将一株株嫩绿的辣椒苗移栽进土里,动作十分熟练。基地负责人周智文说道:“辣椒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种食物,辣椒市场范围广、需求大且用途多”。据悉,马营畈基地计划种植辣椒600亩,每天务工人员达60余人,务工工资70元每天,有力的带动了周边农户劳动就业。


用袋装好的辣椒苗

  当前正是辣椒种植的关键时节,青溪镇红光村、鸡鸣村、后山村等各辣椒种植基地抢抓晴好天气,适时移栽,基地十分繁忙,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进行辣椒种植,给周边群众提供了的务工机会。目前,各基地共带动150余人就业。

  在后山村蔬菜基地,基地负责人钟远富正在货车上清点辣椒苗数量,一袋100株,共计600袋,清点无误后,货车拉着满载的辣椒苗离去。走进育苗大棚,一盘盘辣椒苗长势良好,茎杆粗壮、叶片青嫩亮滑,工人们将辣椒苗拨出后,用袋装好便于销售运输。


后山蔬菜基地,基地负责人钟远富正在清点出售的辣椒苗

  基地负责人钟远富介绍:“现在基地的辣椒苗已全部被订购,每天都有货车前来拉苗,不仅销往附近,同时也销往都坪、金堡、蕉溪等乡镇,辣椒苗每株0.15元,基地预计育苗400万株,预计收入达60万元”。

  截至目前,青溪镇辣椒种植面积近1000亩,小辣椒已成为带动农民致富脱贫的大产业。(张麟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议
下一篇:镇远县2020年第一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正在加紧施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