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开展“千师进万家”大走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20 10:57: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镇远县两千余名教师走村串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近在家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吗?”“今年爸爸妈妈有没有外出打工?到哪里打工?”“在学校的时候有没有享受过什么资助,享受了哪些资助?”.....

  每到一户,老师们都会详细询问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生活情况,仔细核对学生信息、宣传控辍保学和资助政策,并叮嘱学生要认真学习、加强锻炼,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三五个教师走在乡间小路上、走进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坐谈、认真做记录的身影,这成了近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镇远县各乡镇、村寨比较分散,且地势比较陡,各校园结合实际提前制定了“时间表”,明确了“路线图”,确保大走访有条不紊地开展。白天,老师们通过徒步、骑摩托车、电瓶车、拼乘私家车等方式走村串寨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和“空中黔课”学习情况;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四类人员”进行信息核实,作好政策宣传。晚上,老师则整理资料,将学生信息与户口、学籍系统进行比对,完善信息台账,确保学生资助信息精准、资助工作落实到位。“我校共有846名学生,54名教师全都加入到了这次大走访中,由于有些学生家离学校较远且路不好走,有时老师们一天才走访五、六个学生,估计还要一个星期,我们就能走访完所有学生,”都坪小学校长杨胜芳介绍道。

  镇远三中是城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分散到全县12个乡镇,在学校精心组织和党员教师的带头下,全校教师组成了8个“小分队”,开展实地走访和线上家访活动。全校老师用了短短4天就走访了全县12个乡镇51个行政村42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并通过QQ、微信、电话等形式完成了全校学生家访活动。“这几天,我校老师早出晚归,按照之前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了大走访。走访期间,老师们认真核对学生信息资料,准确地掌握了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送去关心关爱,同时宣传了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对留守、厌学等易辍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教育。这次家访,家长都很热情,很配合老师们的工作,我们对为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有信心。”镇远三中三中校长杨洪波说道。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会议精神,镇远县紧盯“1+6+1”教育保障目标任务,制定了《镇远县“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和要求,细化了工作举措,严格按照“五查四比对四台账”的标准,全力开展好打赢90天教育保障“歼灭战”,切实找准教育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发动各校园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千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精细摸排,第一时间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完善信息台账,做好资料收集,并及时将收集到的建档立卡学生人数与学生资助系统、学籍系统进行核实比对,确保控辍保学学生一个不漏,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同时,印发了《开展“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专项调研督战工作方案》,成立12个工作组,明确各阶段督战任务,对标对表,深入各校园开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全面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两不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教育“歼灭战”。(范冬勤)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镇远羊坪:整治乱停乱放 营造集镇秩序
下一篇:镇远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