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公安巧拆毒品链“九连环”打处20余人收缴毒品1200余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04 14:01: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九连环”是中国古人创造的一种益智玩具,环环相扣,一环动,八环随,非常人能解。而毒品的“产销吸”链条也是一样,打掉其中任何一环,另外几环就闻风而匿,待机而动,死灰复燃。镇远公安在打击毒品犯罪当中创新思路,改变战术,通过巧拆毒品链“九连环”,于近期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将一整个毒品链条打破,打处20余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200余克。


瓮安男子黄某指认车内毒品

  线索始于一年前

  两年前,镇远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在全局范围内挑选了2名年富力强的民警担任大队长、教导员。新的领导班子根据局党委的指导,调整毒品打击思路,从片面的追求缴毒量、破大案,改变为“获取线索、摸清网络、重点突破、一网打净”。

  2018年10月份,禁毒大队抓获吸毒人员30岁男子李某,知道了他的上家39岁男子陈某。正当民警想进一步跟进时,陈某已经警觉,隐匿了起来。而这一隐匿,就将近1年。2019年9月份,民警发现,他们一直重点关注的隐匿了将近1年的陈某,又出来活动了。民警知道,陈某这是认为“风声已过”,可以出山了,此时调查他,正是时机。

  通过信息化等各种方法,民警查到陈某出来活动后,频繁与凯里一陈姓男子接触。经进一步侦查,凯里陈某不仅向镇远陈某供货,还向镇远的杨某、黄某及三穗的杨某等人供货。很显然,这个凯里陈某,是个“大毒枭”。民警深入调查发现,陈某的背后还有凯里籍男子李某、孙某,是一个犯罪团伙。而向这个团伙供货的,是贵州瓮安籍两名黄姓男子。

  一个以贵州瓮安黄姓男子为供应商,凯里籍男子陈某、孙某、李某为一级批发商,凯里吴某,镇远杨某、黄某、陈某,三穗杨某为“零包”贩毒人员,镇远县吸毒人员李某、杨某远等为消费群体的毒品链条清晰呈现在民警眼前。


毒品犯罪嫌疑分子指认现场

  打两头 放中间 再夹击

  毒品链条有了,可是怎么打,却很有讲究。因为只要一个不小心,打掉其中一环,另外三环就逃匿了,从而导致打击效果不佳。

  镇远公安将案情向州公安局汇报,得到州局党委的大力支持,州局多个部门精心指导、帮助,将这个毒品链的20余人全部清理出来,包括资金、毒品买卖大概数量等。镇远公安禁毒民警发现,在这个链条中,镇远男子杨某这一环节最弱。因为他购买毒品数量较小,先打他,凯里的毒品犯罪团伙不易发现。10月28日,民警迅速出击,将杨某及其下线人员杨某远、杨某彬抓获,并从杨某的房间内搜出毒品海洛因2克。通过突击询问,杨某交代了毒品来源。10月30日,民警再次出击,将向镇远杨某供货的凯里陈某抓获。

  经进一步侦查发现,源头供应商瓮安黄某已于2019年10月30日前往云南购买毒品,预贩卖给陈某所在的凯里团伙。

  这时候,一个难题摆着民警面前,是先打黄某,还是打凯里团伙?打凯里团伙,黄某肯定要逃;打黄某,凯里团伙也会惊觉。民警从人性、毒品周期等多方面分析后决定,异地抓捕瓮安黄某等人,这样,短时间内凯里团伙就不会发现。

  通过数据分析,镇远公安禁毒民警掌握了瓮安黄某的乘坐车辆。10月31日19时30分许,在六盘水都格检查站公安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将黄某、黄某某等四人(均为贵州黔南籍人)驾驶的两辆车在都格检查站拦截。经过常规搜查,两辆车上没有发现毒品。但侦查员坚信,这两辆车中一定藏有毒品。可面临的问题是,这两辆车都是中高级轿车,一但破拆检查出没有毒品,不但面临赔偿的问题,还要面对怎么向当事人交代的问题,毒品链断裂的问题。民警没有轻举妄动,而是沉着冷静,仔细观察4人。

  民警耐心观察,时间不知不觉进入半夜。民警发现,有三名嫌疑人已经进入梦乡,唯独驾驶奥迪轿车的黄某却呈现出反常迹象。民警敏感察觉到,这个人肯定有问题,当即决定破拆黄某驾驶的奥迪轿车。


藏匿在轿车后备厢夹层内的块状海洛因

  11月1日凌晨4时许,经过分拆,民警在黄某单独驾驶的奥迪轿车后备箱右侧夹层内,发现海洛因疑似物三块。经称量,查获的三块海洛因疑似物净重1045.4克。

  抓住了源头供应商,也抓住了“零包”贩毒人员,镇远公安禁毒民警迅速集结力量,通过蹲点守候等侦查手段,又将毒品链中间环节的凯里籍毒品犯罪嫌疑人孙某、李某二人抓获,同时查获毒品海洛因153克。接着顺藤摸瓜,将这个毒品链上的贩、吸人员20余人全部抓获。此次,该案共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人(刑事拘留10人),吸毒人员13人(行政拘留3人、强制隔离戒毒10人),毒品海洛因1200余克。






镇远公安抓获的部分该案人员

  谁卖毒品给镇远 打 镇远谁到卖毒品 打

  据了解,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镇远公安禁毒民警辗转凯里、瓮安、贵阳、六盘水、云南昆明、深圳等地,行程4千多公里。每名办案人员每天仅休息4到5个小时,更多的是通宵办案。民警笑谈这是“八千里路云和月,30来天面与馒”。教导员庭警官将近1个月没有回家,想念2岁的女儿,也只能拿出手机悄悄的看照片。他担心哪怕就是打电话回家,就可能会暴露他的行踪,从而对案件造成不利影响。

  该案的成功破获,除了镇远公安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州局党委的大力支持、指导,就是镇远公安禁毒民警办案理念和办案方法的创新。用大队长吉警官的话说,方法就是多利用大数据、信息化与传统侦查相结合,理念就是吸毒人员做到“应收尽收”、扫清周边环境、做好“堵源截流”、整治“外流贩毒”。简单来说,就是谁卖毒品给镇远,打!镇远谁卖毒品,打!尽一切力量将每一条毒品犯罪链条连根拔起,一网打尽。(龙冠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羊坪镇: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 大力宣传文明集镇创建
下一篇:镇远羊坪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打造靓丽整洁集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