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建设代表联络站,联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05 16:44: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8年以来,镇远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州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及对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部署,以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为目标,以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服务能力,使代表联络站室真正成为助推脱贫攻坚贡献人大力量的平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阵地,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切实打通联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好代表联络站,夯实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基础。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全州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精神,精心安排,明确任务,强化落实,加强督导,确保建设进度。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代表联络站12个,代表联络室25个,不断夯实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基础。一是加强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联络站建设高度重视,结合贯彻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在全州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后,于2018年8月31日召开了《全县人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开展人大代表联络试点工作启动会》,对代表联络站建设进行安排。今年6月27日在代表联络站建设得较为规范的青溪镇,又专门召开现场推进会,对代表联络站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察看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常委会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乡镇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汇报,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各位常委会副主任和各委室主任多次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联络站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办法。各乡镇人大不断深化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专人抓落实。青溪、羊场等乡镇还到凯里市、石阡县学习考察,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为代表联络站建设做好充分准备。二是统一标准。全县各乡镇人大严格按照省人大的指导意见要求,参照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试点乡镇青溪的建设模式,统一标准,明确时间节点规范开展代表联络站建设,使县乡人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三者之间联系更加畅通、更加快捷、更加紧密。三是强化保障。为确保代表联络站建设顺利推进,县财政投入12万元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各乡镇人大加大统筹谋划力度,加强向乡镇党委请示汇报,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保障建设资金投入,如青溪镇拿出5万多元,统一规划代表联络站建设。各乡镇根据基层人大干部队伍情况,进一步配齐配强了乡镇人大主席和工作人员,为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

  管好代表联络站,促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有序。各乡镇人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代表联络站日常管理,确保其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有序。一是配齐管理队伍。各乡镇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兼任站长,人大办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并安排专人负责代表联络站的日常值班,乡镇人大同步进站办公,畅通乡镇人大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村代表联络室也配备了由代表活动小组召集人为组长、1至2名代表或村干部为联络员的联络室工作组织架构,加强联络室日常管理,确保代表联络站(室)门常开、人常在。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统一按13个管理制度,各乡镇人大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代表接待联系选民的工作流程、代表参加活动的管理考评等制度,并将重要的制度印制上墙,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联络站规范有序运行。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全县各乡镇人大围绕“十个一”的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接待选民、学习交流、视察、调研、述职等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做到每季度“有安排、有活动”,真正让代表联络站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创造性。

  用好代表联络站,提升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各乡镇人大始终坚持人大代表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加强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注重代表联络站作用的有效发挥,提升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坚持把代表联络站作为培训乡镇人大代表的主阵地,为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学理论、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不断提升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2018年以来,全县利用联络站(室)开展乡镇人大代表培训60多期,培训人数达1万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乡镇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各乡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代表在代表联络站与选民面对面,倾听呼声,征求意见,回应关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接待听、查等方式,开展民情调查,有针对性提出代表建议,帮助群众反映实际问题,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联系群众900余名,收集群众意见近300多条,开展民情调查200 多次,梳理形成批评、意见和建议5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多个。三是推进代表活动。各乡镇人大紧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丰富载体,拓展形式,利用代表联络站在开展代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与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代表参与民生监督等活动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代表工作。四是营造良好氛围。把代表联络站作为宣传乡镇人大工作的窗口,作为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促发展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的舞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代表履职活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注支持参与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地方人大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何洪伦、杨通晶)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交警走进苗乡学校展“鬼火”宣交安(图)
下一篇:镇远:联合排查 为建国70周年蓄电加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