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青溪铺田:一个小村庄的美丽蜕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1 09:42: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㵲水河畔,一路繁花。伴着和煦的微风,漫步在镇远县青溪镇铺田村的乡间小径,一排排民居整齐明亮,一朵朵玫瑰竞相绽放,空气中夹杂着的淡淡花香,花田里带着欢笑的花农。热闹与宁静、忙碌与悠闲,奏响成一部生机盎然、温馨和谐的交响曲。

  铺田村历史悠久,为黔东古驿道的必经之地,而黔东古驿道是贵州联系荆楚、中原以及中央王朝的主要通道。1949年成立了铺田乡政府,1992年撤区并乡建镇后,铺田分为铺田、大哨、燕子、溪口四个小村。现铺田村是2003年合并以上四个小村而来。铺田位于青溪镇西部,㵲阳河南北两岸,距镇远县城31公里,距镇政府驻地9公里,湘黔铁路、沪昆复线铁路及306省道(二级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1123.7公顷,辖34个村民组,910户3493人。近年来,被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授予“创建无邪教示范村”“农村基层组织示范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卫生村寨”、“生态村”等殊荣。

  美丽乡村绽新颜

  时光静静流淌,村颜日新月异。自2014年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来,铺田村以生态、整洁、宜居为目标,不断加强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基础配套,大力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村容村貌。

  “现在,我们的村子既整洁又漂亮,跟公园差不了多少!”面对乡村生活的新变化,村民田碧香高兴地说。

  2014年以来,铺田村以美丽乡村规划为引导,以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项目,完成道路硬化86条及庭院硬化共计40086㎡,太阳能路灯安装共计933盏,群众休闲娱乐场所4个(1824㎡),通组公路硬化及饮水工程全覆盖。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马家屯大型停车场1个(16400㎡)、休闲凉亭10个、旅游公厕4座、彩色步道 3060㎡、彩色联户路2840㎡、花池200个、绿化带580米、立面改造380户(1900000㎡)、基地木栅栏3000米、竹栅栏6400米、集中圈养点2个、提灌站3个、白改黑路面25760㎡、消防水池1座及管道3600米、行道树280株、大型农家乐1座。2017-2018年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81条22公里。

  同时,按照“路面硬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的“四化”标准,建立“十户一体”联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以群众为主力、户长为中心、村两委引领,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域,推进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并配备环卫车1辆,聘请专职保洁人员,对村组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运,使农村面貌逐步改善。基本实现道路美化、亮化、绿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和提高,实现了美丽蝶变。

  产业兴旺促增收

  清早6点,带着斗笠,背着背蒌,套件旧衣,青溪镇铺田村燕子坪的花农杨秀平已经来到家门口的玫瑰花田开始了当天的采摘工作,弯下腰,伸手轻轻一掐,一朵完整的玫瑰花就放进了背蒌里。“我们都是附近的农户,原来种点油菜、水稻,都是看天吃饭,每年就只够家里面基本开支。现在土地全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都有租金。平时除草、施肥、采摘,合作社都会找我们做工,按天算工资,去年我就挣了10000多呢!”杨秀平笑着说到。

  2012年,铺田村成立了镇远县铺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底,与贵州花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发展玫瑰花种植产业。农民以土地入股,贫困户以土地出租入股,贫困户可优先到基地务工,并由合作社统一支付工时费,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发展模式。经过几年多的发展,实现亩产值5000元/亩,促农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坚定了当地百姓发展玫瑰种植产业的决心,也让大家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和信心。2018年,铺田村又与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合作,流转了1500亩土地实施了二期玫瑰花种植项目。

  目前,全村共种植食用玫瑰2000亩,并通过利益联结覆盖了青溪镇130户和周边乡镇4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和村集体可连续5年享有8%的保底分红。同时,还可以带动周边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1200余人就业,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不发愁”的愿景。据悉,2019年该村食用玫瑰第一季已采摘30余吨,以8000元/吨售出。

  村党支部书记杨秀海表示:“大家‘天天有活干、月月有工资、年年有分红’,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乡村旅游带发展

  2018年的“五一”小长假,由铺田村两委主办,铺田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办的“游养心镇远·赏花海铺田”的活动,打响了镇远县青溪镇铺田村“练心福地”这一旅游品牌。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15万人(次),带动村民开展民俗、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户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

  “举办活动的目的是带动本地群众发展乡村民俗和农家乐,让群众尝到旅游带来的甜头,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让群众用活我们青山绿水的资源,走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用旅游促脱贫。”青溪镇党委书记万照清说。

  原本种植食用玫瑰只是为了提高农业产业经济价值,但2000余亩玫瑰花相继绽放时,漫山遍野的红色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村里看到其中的发展商机。在青溪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铺田村以镇远“㵲阳十八湾”旅游板块为契机,以花卉种植基地为依托,以沿河滨水娱乐区、休闲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园等开展多形式的花卉主题旅游文化活动,推动农旅、产景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铺田特色休闲农业观光旅游胜地。目前,铺田村已新建旅游接待中心1个、旅游步道5000米、观景亭10座、旅游停车场15000㎡、庭院美化176户、文化广场1个。

  “我家就在旁边,看着基地一点一点建起来的,最初就觉得这花挺好看的,后来看花的人越来越多,也找不着地吃饭。我就想要不在家里开个农家乐?也不废什么事,就自己家吃的农家菜,还可以在河边支个烧烤架,游客来了自己烤也有些意思。只要干净,肯定有人来的,每桌赚个百八十块,一个月也有小几千。没有别的开支,还能照顾家里,不比在外面打工强啊。”铺田村农家乐“玫瑰庄园”老板李云群笑呵呵的说。铺田村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游客的逐渐增多,让更多的群众看到了商机,农家乐、便利店等队伍逐渐扩大,群众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谈到铺田村这十几年的发展变化,村民们满满自豪的说:“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现在的生活变好了,荷包也鼓了,感觉太幸福了,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是我们共同勤劳奋斗的结果。”

  㵲水蜿蜒,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缓缓展开,铺田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将越来越强烈,“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将成为现实。(任红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清理车驾管业务代办违规广告(图)
下一篇:镇远端午节龙舟赛改时间啦,了解一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