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公安国庆接警10000多起 无效警情98%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08 09:54: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6年国庆期间,中国历史文化名次镇远旅游最火热的地方,莫过于古城、下舞阳景区和高过河景区。但是,还有一个热火朝天的地方,那就是镇远县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国庆期间,该中心共接报警电话13944起,平均每名接警员每天接警近1000起。

  笔者国庆期间在镇远县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听到的是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和轻声细语、此起彼伏的对讲机问答。大厅最中央,是一块由16块显示屏拼接的巨型电视幕墙,画面监控着镇远县的大街小巷,2名女警正根据警情不断切换着画面,查看当前接处警地段的路面监控图像。而她们面前的电脑屏幕上,不断滚动着最新接处警情况,如接警量、刑事、治安、事故、举报、求助等信息。

  据了解,镇远县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共有6名接警员,每班两人,实行三班倒24小时无缝对接工作模式。国庆期间,她们共接报警电话13944起,但有效警情只有223起,无效警情高达13721起,占接警总警情的98%。

  “好的,您稍等,我们马上通知民警前来处理。”笔者看到,接警员雷美熟练地揿下接听按钮,一边接听报警电话,一边飞速将警情录入电脑系统。报警电话铃声一响,接警员必须在铃响3声内迅速接通,快速询问的同时即时录入电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据悉,镇远县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的接警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平均打字速度能达到每分钟90个字。已经怀孕8个月但是还坚守岗位的24岁的雷美说,接警员平时上班都非常紧张,尽管接电话多了,口干舌燥,但是都会尽量去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次数。“最苦恼的就是无效警情太多。”

  宾馆收费太贵、我被你们景区的石头硌到脚了、没有停车位、女朋友不接我电话......以及辱骂接线员、找接线员诉苦。国庆期间,镇远公安110指挥调度中心的女警,每天都要遇到大量类似情况。

  “我们不会屏蔽或拒接任何一个电话。”接警员袁佳碧表示,即使接警员根据经验可以预判某些电话属于无理取闹,甚至是骚扰电话,依然不会拒接,因为无法判断对方是否真正需要警方的帮助。

  据了解,大量无效或非警务报警的背后是一线民警的疲于奔命。不少民警往往是刚处理完一起,正在返回临时报警点的路上又接到新警情。而其中很多警情是开锁、噪声污染、收费问题等。

  公安机关对老百姓的诉求、困难一定是有求必应的。这也是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义务。但是在公安机关理解老百姓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老百姓理解公安工作。特别是一些以无聊为动机拨打110报警电话的,希望能把这些接警时间留给正真需要帮助的人。

  镇远县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刘斌介绍,110报警服务台警情受理范围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紧急报警类。刑事、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交通火灾等治安灾害事故,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报警。二是紧急求助类。溺水、坠楼、自杀等需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热线’,正确拨打使用110。”刘斌说。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将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龙冠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6年镇远旅游美食节圆满落幕(组图)
下一篇:镇远“十·一”期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3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