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扎营关千亩绿茶飘香 茶农采茶忙(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02 14:35: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李安生 记者 周燕玲)“嗨!回家了呢!”

  “你摘得几斤啊?我才来哦……”


 

  3月31日,笔者在镇远县羊场镇扎营关茶叶基地看到,千余亩连绵起伏的茶叶绿丝带上,点缀着三三两两的采茶女,她们缓慢的移动着,形成了一幅动态的绿色画卷。


 

  近段时间,镇远县羊场镇扎营关千亩茶场全面进入采摘期,每天有上百名茶场工人在忙着采茶。他们相互吆喝着,来回于茶场、茶厂和家三个点,非常热闹。

  无公害绿茶 清代曾作贡品

  镇远县羊场镇境内的羊场、翁头、凯言等村,平均海拔都在920米以上,年均气温14.6℃,年降雨量1273毫米,土层深厚,多为酸性黄壤,并常年云雾缭绕,是种植优质茶叶的最佳所在,历来当地居民多有种茶。据《镇远县志》记载,羊场镇“经济作物茶叶,清代曾作贡品”。


 

  羊场镇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沙关、羊场、小坝春秋多雾。尤以小坝漆树坪为典型,故羊场镇有民谣“罩子董董漆树坪,黄泥烂路翁头屯”之说。

  一年采茶三季度 产品热销多地

  羊场镇扎营关茶场经多人多次经营后,最后于2010年转于现在的谢煜、戴洪黔两位老板经营。目前共有连片茶叶可采茶叶800余亩,新建茶园260亩。

  “这片茶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它属高山茶叶无公害残留农产品,这是很多茶产品无法相比的。今年,我们已收到了很多订单。”老板谢煜说“我们的茶分清明茶、谷雨茶、夏茶、秋茶等品种,采茶时间从3月中旬至9月,冬季进行管理。”

  据了解,现在是清明茶采摘期,每天有100余人采茶,可采茶青300-400斤。之后的谷雨茶、夏茶、秋茶每天可采2000余斤茶青。生产出来的成品茶大部分销往浙江、广东、上海等地,本地确销售较少。

  生态绿茶成主打产业

  “这段时间我们也不算太忙,没什么事就来采茶,一天也有七八十块钱左右的收入。”姚本兰一边忙着采茶,一边和我们聊天。

  凯言村的陈大妈20多岁来到羊场就开始采茶了,现在都60多岁了。以前她的采茶技术不高,一天靠采茶可收入60至80元,现在熟练了,一天采茶可收入100多元。她说:“家里离这近,来这采茶很方便,有空就来,多点收入,又能照顾家庭和做点农活。这么多年来都没曾想到外出打工过。”

  羊场镇自古以来就是镇远的重要产茶基地。一直以来,羊场镇政府坚持走“生态立镇”路线,打造绿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的有机结合。依托优质茶叶产业项目,在全镇已种植茶叶约3000余亩,年产约10余万斤,年产值达1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Arain【收藏】
上一篇:镇远将举办贵州镇远报京三月三讨葱文化节
下一篇:27米大树摇摇欲坠 消防砍树排险(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