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谷坪乡:支部领头闯路子 群众捧起聚宝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1-06 15:51: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隆冬时节,从江县谷坪乡谷洞村党总支书记李丙生起了床,匆匆洗漱后,便组织该村贫困村民潘婢更、潘兰香等20多名妇女,坐在道路两旁忙碌着板蓝根育苗,“冬闲”变成了“冬忙”,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劳作画面映入眼帘。


领导关怀 深入板蓝根基地查看育苗情况

  自谷坪乡党委第一书记赴该乡任职以来,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流转土地,引导发展板蓝根等短、平、快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谷洞村积极响应政策,闯出一条适宜本村发展的新兴致富路。

  产业发展前期,谷洞村召开群众大会,大部分群众对于这条轻松的产业致富路拍手叫好,整个会场像煮沸了一锅水!“我们没有多少文化,在家照顾小孩又没法外出务工,现在把产业发展到自己家门口,技术含量还不高,多么棒的活路哩!”村民潘奶胜英咧嘴笑着说。看着大家一个个情绪激昂,党支部书记李丙生说干就干,通过几日的东奔西走,从村民手中流转出了60余亩土地,板蓝根基地算是初见雏形。


谷洞村一片劳作景象

  谷洞村虽然是乡驻地,但整体基础设施水平相对不高,该村前几年还是一个贫困村,2018年实现出列,发展水平有限。“如今,村里以党建引领扶贫,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带动村民增收脱贫。”李丙生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富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激发了贫困户“我要脱贫”的活力。产业发展让群众荷包鼓起来的同时,也带动解决了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更为群众捧起致富的“聚宝盆”。据了解,如今育苗阶段,聘用务工人员已达60余人,其中贫困村民42人,一天能挣到120元。随着产业全面铺开,较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并力促贫困户通过“公司分红+就业”增收致富。


群众热火朝天干

  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全村实现了脱贫长久长效。

  近年来,谷坪乡通过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示范作用,引导成立了康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留架村阿永巴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脱贫攻坚党建促脱贫示范合作社,带动发展油茶2500余亩,蛋鸡养殖48万羽,蔬菜种植350亩,食用菌种植10万棒,覆盖贫困户达100%,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达1018户。为进一步发展扶贫产业,并让更多贫困户真正加入到扶贫产业发展中来,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接下来,该乡将以谷洞村板蓝根、留架村食用菌产业党支部示范点作为样板,带动每个村打造1个产业党支部,全面推行“支部+农户+基地+产业”发展模式,将全乡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促全乡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谭卓)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检察院帮扶工作出实招:捐赠百床棉被暖人心
下一篇:从江丙妹暖心一幕,你们“送药”的样子真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