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黑户无证难领补助 民警百里奔波为民解忧(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01 09:40: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贵州省惠水县一位65岁的母亲靠捡破烂带着46岁患精神病的儿子艰难度日,一单位欲对其进行生活补助,却发现已经在辖区生活40年的母子二人竟然无户口、无身份证,无法正常办理补助手续。经求助母子二人原户籍地镇远县公安户政民警,2017年3月31日,母子二人的户籍顺利恢复,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据介绍,今年1月8日,镇远政务中心公安局户政窗口,来了一位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的陶女士,她带来一张申请人为呙(读guo,一声)某的户籍恢复申请书。据陶女士介绍,她们单位已经去世的男员工孙某的妻子和儿子,现在生活非常困难,妻子呙某现年65岁,有轻微痴呆,儿子现年46岁,患有精神病。母子二人一直靠孙某照顾,不久前孙某去世,母子二人生活没有了着落,就靠呙某捡破烂为生。单位为了照顾特别困难职工家属,决定对母子二人进行生活补助,却发现二人无户口、无身份证,不能正常办理补助手续。据她们了解,员工孙某的户口是从镇远县108地质队随单位迁到贵州省惠水六坡108地质队的,所以特地赶到镇远来,为呙女士母子二人办理户籍等相关手续。




病房询问、采集指纹



向医生了解情况
 

  得知此情况后,镇远县公安局户政中心负责人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原108地质队的户口进行清理核查,同时安排人员对当时了解108地质队情况的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孙某及家属当时的户口情况。然而由于时间久远,在所调查的人员中都说对108地质队的情况不知情。同时,按照户籍办理相关规定,需对申请人进行调查,同时申请人要到窗口来采集指纹等。户政民警希望陶女士能带呙某前来镇远,而民警将继续深入调查了解。

  据介绍,陶女士走后,户政民警利用周末及下班时间开展了进一步的调查工作。一是到档案室对原迁出户口底稿进行查阅,看是否有孙某及家属的连带信息。二是多次到东关社区(特别是东关上)向老一辈人员进行了解,是否有孙某一家人在当地居住过的信息。经不懈走访,终于在老辈人哪里得知,镇远县周大街东关上70年代左右,确有108地质队的职工在那里居住过,其中就有孙某。因孙某的妻子有点痴呆,儿子从小有精神病的特征,所以老辈人对孙某一家还留有些印象。1977年,108地质队从镇远县搬迁到惠水县,按规定职工是不能带家属的,但孙某的情况特殊,妻子和儿子就一同前往了,这一去就去了40年,孙某也没有为妻子和儿子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公安局户籍原始档案显示,孙某妻子和儿子系长期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人员,经社区调查查无此人后,按照相关规定作户口删除。

  镇远县警方这边调查清楚了,但呙某却来不了了。经询问陶女士得知,呙某生病了,已在医院住了很长时间。由于没有户口及身份证,不能办理农合或是医疗保险,一大笔治疗费用都不知道怎么报销,都是地矿局职工捐钱在治疗。为了及时解决呙某的黑户问题,使其能够办理低保和其它补助,3月30日,镇远公安户政民警奔赴惠水,在惠水县人民医院病房里,在陶女士的帮助下,经2个多小时的努力,为呙某办理好户籍调查及指纹采集工作。

  3月31日,镇远县公安局户政中心为呙某及其儿子恢复了户籍,办理了临时身份证,通过快递寄往惠水。同时,民警还联系到呙某在镇远县的娘家人,希望他们能去看一看多年未谋面的姐姐及侄儿。(龙冠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老人迷路难回家 辅警热心照顾找家人(图)
下一篇:镇远:重奖举报毒品种植 最低现金500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