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将启动石屏山军旅文化园项目建设(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07 09:11: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记者2月6日从镇远县旅游部门获悉,今年起,该县将启动石屏山军旅文化园项目建设。据悉,石屏山上的古长城是中国南方长城的代表,它比八达岭明代长城早约100年。


镇远古长城是南方长城的代表

  在古代社会,因为水运发达,加之特殊的地理位置,镇远是中原地区行走滇缅的必经之路,因而它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发生的战争比比皆是。

  其中比较著名的战斗有抗元战争,也就是南宋政府抗击蒙古军队的战争,镇远石屏山上的古长城,就是在这场战争中出现的。

  据史料记载,南宋宝佑五年(1257年),元军南侵,皇帝赵昀诏令筑“思州三隘”,抵御外敌进犯,当地守军遂在镇远石屏山上修建了“镇远长城”。

  它起于石屏山东头悬崖,直到五牌红岩沟,全长3公里,城墙高约5米,宽约2.8米,垛口1200个,炮台一座,另修有兵房以及四个城门楼。

  就在修筑镇远长城的第二年,抗击元军的战斗打响,宋军在镇远青溪青浪关至县城一线构筑了坚固防线体系,战争因此持续了16年之久。

  元军踏入镇远古城后,南宋军与镇远民众以舞阳河和镇远长城为依托,使用土炮,一次次打退了元军的攻击,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后,元军才突破了石屏山这座屏障。

  在红军长征时期,红军以镇远长城等为依托,战斗了三天三夜,狠狠打击了追来之敌,为中央红军继续北上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镇远古长城的残壁

  但是,到上个世纪60年代,因为掀起“破四旧”运动等原因,镇远古长城遭到破坏,长城上的石头被搬运走,作造田或者圈坟之用,因无人问津,此风越演越烈。

  “文革”时期,对于镇远长城的破坏更是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破坏者已不满足于搬运石头,还将兵房、城门楼等设施全部拆除运走或者焚烧,最后镇远长城只剩下了一道残垣。

  镇远大力发展旅游业之后,重修石屏山古长城的呼声不觉于耳。镇远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出于发展旅游升级版的需求,将石屏山打造纳入了计划,并定于今年内启动。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划方案,镇远县拟恢复重建石屏山古长城设施,包括烽火台、指挥古堡、点将台等,还将建主题军事博物馆、军事战役实景演艺馆等。此外,镇远石屏山还蕴藏着佛禅等文化元素,在打造过程,都将这些文化元素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镇远出入境“不让群众跑两趟”应对节后办证高峰
下一篇:镇远:刑警逛街逛着逛着就把逃犯抓了(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