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打防一体为地方平安保驾护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20 16:55: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来,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打击犯罪与预防管控相结合,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当地社会平安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建设。一是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打击影响当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上半年,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9件6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7人,不批准逮捕24人。受理公安机关及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 63件90人,经审查向县法院提起公诉35件42人。二是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大会战,“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职能,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做到快捕快诉,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势头。依法批准逮捕“两抢一盗”、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犯罪案件29人,提起公诉37人。依法批准逮捕贩卖和运输毒品、聚众斗殴、赌博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17人,提起公诉6人。起诉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6人。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坚持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查办人民群众反响强烈、涉及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案件和国家工作人员渎职侵权案件。上半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和渎职侵权案件7件8人,副处级干部1人,涉及科级干部1人,涉及破坏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件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严格管控特殊人群保障社会稳定。一是严格按照《看守所检察办法》及规范化执法要求开展驻所检察日常工作,每月驻所不少于20天,半年来自主巡检上百次,巡检范围涉及工作、生活、劳动等各个方面;配合监管民警开展安全大检查,今年来看守所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二是加强监外执行执法监督,维护社会稳定。检察干警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刑罚监外执行检察和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对全县缓刑、假释、管制和暂予监外执行四类社区矫正人员及公安机关监管的剥夺政治权利人员进行回访考察,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

  注重预防举报宣传坚持固本清源。一是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综合运用案例剖析、预防调查、检察建议、警示教育、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多种措施,切实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上半年,开展预防调查1件次,受理社会查询行贿犯罪档案137次,开展警示教育15场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得到了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组织院举报中心和各部门业务骨干到乡镇以及人流集中的路段宣传检察职能和作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展示展板图片、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公布12309举报电话等方式让群众了解有关案件的立案标准、管辖范围、举报方式,有效激发了人民群众在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方面的主动性。(罗鋆)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注意!镇远惊现碰瓷团伙 专挑外地大货车下手
下一篇:黔所味闻 镇远素席香飘台湾两岸受宠(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