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长吉镇有一村“双带双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4 15:22: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三穗县长吉镇烧巴村以“党社联建”为载体,大力发展精品蔬菜产业,积极探索出了支部带合作社,产业发展好;能人带贫困户,抱团脱贫好的“双带双好”发展模式,有效激活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抱团脱贫”的富民强村之路。
 
支部带合作社  产业发展好
 
       党支部领航,促进合作社快速成长。大头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7月,占地6800平方米,现有资产630万元,现有社员32人,其中贫困户6人,党员5人。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7月,该合作社成立了大头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按照“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牵头、群众参与”要求,使党支部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相结合。在具体管理上,实行党支部与合作社管理层交叉任职,互为监管履责,公开、公正,有效地避开了独断专行和腐败的滋生。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引领下,目前,合作社建有加工厂房1680平方米,购置了68台套蔬菜加工设备,建有占地1200平方米的预冷库,容积500立方米。年生产“鱼酸菜”、“酸豆角”等系列产品1000余吨,产品远销湖南、浙江、上海等地。


 
       联合党委驱动,推动合作社融合发展。为强化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度,实现“融合发展,抱团脱贫”。2018年长吉镇积极组建跨司前中心村党支部、烧巴中心村党支部、大头菜合作社党支部的司前联合党委,促进区域共同发展,按照“组织共建、强弱共富、资源共用、收益共享”思路,抱团发展,通过组织管理带动、资源整合带动、资金支持带动,由大头菜合作社帮助其他2个贫困面较大的村共同发展,提供固定务工岗位32个,月平均工资3000元,季节性务工岗位230个,解决了5000余人次的就业问题。同时,培养了种养殖专业大户89户、致富带头人185人,实现了2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辐射带动2个村191户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
 
能人带贫困户  抱团脱贫好
 
       能人“带”社,贫困户实现再就业。该村对有较强致富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种养殖大户、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能人”进行全面摸排,建立“能人库”,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村级发展中来,让能人的传、帮、带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全村涌现出了吴开贵、杨胜玉、刘运来等34名创业带富致富能人,在他们引领下的大头菜、黄花菜、百香果、葡萄等产业,直接带动0.8万名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人才“兴”社,贫困户获得新技能。该镇积极选派5名农业专家每月到大头菜合作社进行上门技术服务,开展技能培训32期,培训农户821人次,其中贫困户125人次,帮助解决大头菜种植、生产、销售各种难题22条。同时,重视人才培育,把合作社社员和种养殖农户培养成种养殖能手,把种养殖能手培养成技术专家,把技术专家培养成产业发展带头人。大头菜专业合作社先后组织320余人次社员去湖南岳阳、贵阳等地进行学习培训,并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成为三穗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了社员和贫困户的专业技能。
 
        品牌“强”社,贫困户持续稳增收。大头菜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以质量树信誉、以品牌树发展,走“品牌发展”之路,合作社积极创立“吉态”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培养,2017年“吉态”商标被评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品牌树立后,大头菜合作社坚持走市场化订单销售模式,积极与天柱县大头菜种植基地签订了2500亩的种植订单进行回收,通过大头菜专业合作社的深加工后,与贵州、湖南和东南沿海城市的客商签订销售订单,今年已经订单销售1000余吨,销售额达500余万元,烧巴村贫困户已获得分红2.5万余元。
 
“双带双好”  实现联动互赢
 
        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大头菜合作社创新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以土地租金、劳动薪金、保底息金、分红股金、代种收益金方式进行利益联结贫困户,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有效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土地租金,该产业基地盘活土地资源共流转土地200亩,按照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每年可收取租金1.6万元,劳动薪金,合作社提供固定岗位32个,季节性务工岗位230个,临时用工5000人次,按80元/人/天工资计算,每人每年可获得工资收入1.6万元。保底息金,将176.4万元集体经济资金和扶贫资金量化为贫困户入股股金,按照10%进行保底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社员及126户贫困户分红增收4万元。分红股金,合作社每年对126户贫困户按照10%进行保底分红,贫困户获得25578元分红。代种收益金,合作社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分散种植蔬菜500余亩,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格收购合同,带动3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蔬菜,亩产可实现3000-4000余元收益。


 
        合作社实现品牌效益化。在“双带双好”模式的带动下,大头菜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注册资金由起初58万元发展到158万元,2013年三穗县长吉大头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黔东南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加工专业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吉态”商标被评为“贵州省著名商标”,2017年被黔东南州委评为脱贫攻坚“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荣获“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荣誉称号。(高亮亮 )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一男子自作聪明,教唆未成年学生打架,结果获刑一年六个月!
下一篇:三穗县医保局:“四抓四争”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