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长吉镇:致富产业齐开花 带动就业人人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1 11:45: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三穗县长吉镇紧跟全县“一鸭一渔、两菜两菌”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农业产业,该镇富民产业齐开花,目前发展有黄花菜1200亩、茭白1500亩、猴头菇1300亩,如今在该镇群众的就业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呈现出一幅产业兴、百姓乐的美丽画卷。

  “过去也发展过产业,但都是村民自己弄自己的,规模也不大、也不规范,更别说带动其他群众致富了。如今产业发展与过去相比较还是有很多进步的地方,就像现在我们猴头菇基地在上菌棒、采菌菇的时候几乎每天带动60多个工人在务工。”谈到产业带动群众就业致富增收,三穗县长吉镇赤瓦林下仿野生猴头菇基地的管理人员耿德益赞不绝口。

  三穗县长吉镇为做好农业致富产业,该镇按照按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积极组织村民代表、村组干、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到发达地区及周边县市开展调研,同时先后召开80余场次火坑会、院坝会,以及组建成立工作专班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征求群众意见在该镇先后实施了黄花菜、茭白、猴头菇为主打的农业产业,为使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发展该镇积极引进了贵州万康实业有限公司、三穗县城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穗县林业生态公司等企业进行实施,通过精品管理推动了全镇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良好的市场收益让广大群众吃了定心丸。现在产业发展逐渐走向正轨,群众致富的门道也稳定起来,这些富民产业按照劳动薪金、土地租金、分红股金、保底息金和代养(种)收益金的利益联结方式覆盖全镇贫困户756户2588人,同时还带动有劳动力的群众就近就业,盘活了的林下土地和冬季闲置的坝区稻田资源。据了解,目前,三穗县长吉镇黄花菜产业带动周边各村新增就业5000余人次,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猴头菇基地土地流转涉及到司前、赤瓦、大寨村的454农户,按50元/亩承租,承租5年费用约32.5万元,同时还带动群众就业,今年截至目前该基地向群众发放的工资共计28.5025万元;茭白产业按季节性平均提供务工岗位200余个,实现了许多群众既能就近就业又能照顾家庭的夙愿。

  三穗县长吉镇通过树立产业标杆和精品示范引领,不仅提高了茭白、黄花菜、猴头菇的质量,而且还稳定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如今村民参与发展产业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劲头也更足了。此时正值初冬,走在该镇的乡间,看到的是家园美、环境好、产业强的美丽画卷,听到的是乡里乡亲的由衷感叹:“产业发展好了,日子好过喽!(杨嵘)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中心敬老院“三举措”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 三穗县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创业就业培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