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一男子自作聪明,教唆未成年学生打架,结果获刑一年六个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4 12:07: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笼络学生,奠定基础】2019年以来,无业社会青年李某利用未成年学生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辨别能力低、易于控制指挥等特点,通过平时吃请、提供聚集场所等方式,有意笼络年仅14至16周岁的胡某某、潘某某等未成年在校学生,为自己实施违法犯罪奠定人员基础。

  【教唆犯罪,要求隐瞒】2019年9月的一天,李某因与他人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生争执,便指使胡某某、潘某某等在校学生在该短视频平台评论辱骂对方,同时纠集胡某某、潘某某等5名在校学生到自己住处,教唆胡某某、潘某某等人与对方约架,安排打架具体事项,并强调自己是成年人如果被抓要被刑事打击,所以不便出面,另外还会找人帮忙打架,并要求胡某某等人如果打架被抓不要把自己供出来。次日中午,胡某某、潘某某等5人在密集的广场与他人发生聚众斗殴,斗殴过程被现场群众拍摄成短视频上传网络,给当地治安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法网恢恢,终究落网】案发后,胡某某、潘某某等人到案后均按照李某的安排没有供出李某,称系胡某某与他人在该短视频平台上发生争执,双方才邀约打架。此时的李某暗中庆幸,认为可以逃避打击,但案件进入审查逮捕阶段,三穗县人民检察官全面审查案卷材料,讯问犯罪嫌疑人后,认为该案的起因存在疑问,后要求侦查机关找李某进行核实,并再次讯问胡某某、潘某某等未成年在校学生。最终,胡某某、潘某某等人交待了是受李某教唆才与对方邀约打架,以及李某平时经常请他们吃饭和到李某家聚集玩耍的事实,随后李某归案。

  【依法严惩,终获刑罚】2020年3月31日,三穗县人民检察院以李某涉嫌聚众斗殴罪向三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三穗县人民法院于6月11日对该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李某因教唆未成年人犯罪,被从重处罚,后李某不服提出上诉。近日,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李某笼络未成年在校学生、教唆在校学生聚众斗殴案尘埃落定,李某被认定为主犯,获刑一年六个月。

  检察官提示: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三穗一八旬老人错把墙缝当成路被困两墙缝隙之间 消防迅速出动成功救援
下一篇:三穗县长吉镇有一村“双带双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