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推“四化”提“四力”激活文化基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18 14:09: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三穗县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物态化、活态化、业态化和品牌化,增强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示范力和影响力,打通文化血脉、激活文化精魂。
 
        推动文化物态化,提高“生命力”。为进一步留住文化之根,发扬民俗文化。三穗县以接续传承为始、疏通经文脉络,让其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建成千里苗疆门户博物馆、三穗土法造纸生态博物馆、界牌村竹编工艺展示馆、大跃进遗存博物馆、杨至成将军纪念馆。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评选认定办法》,评选挂牌县级非遗传承基地5家。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非遗项目2项,纳入县级非遗项目12项,挖掘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6名。
 
         推动文化活态化,提高“凝聚力”。我县以人为本,以生活为根,活态保护传统民俗文化。通过开展民族文化展示展演活动,进一步增强保护和传承三穗民俗文化的凝聚力。近年来,我县开展文艺演出和送文艺下乡活动50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5000余场次,展示书画作品300余件,让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并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创了三穗县图书馆、三穗县文化馆、三穗县杨至成将军纪念馆和三穗之旅等微信公众号,以创新思维为民俗文化活态化增添动力,让更多群众了解三穗文化、关注三穗文化。
 
         推动文化业态化,提高“示范力”。我县坚持文旅融合,把提升文化品位贯穿到旅游业全过程,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演艺”“旅游文博”“旅游体育”等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文化旅游业态。建成贵洞、颇洞、木良、寨头4个3A级景区,创建省级“甲级旅游村寨”1个、省级“乙级旅游村寨”3个、培育三穗竹编、三穗麻鸭等文化旅游商品6个。创办了三穗县竹编工艺厂、三穗县翼宇鸭业有限公司等文旅示范企业,带动界牌、木良等14个村成立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合作社11家、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公司4家。
 
         推动文化品牌化,提高“影响力”。三穗是一个资源丰富、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近年来,三穗县大力推进民俗文化产业品牌化,进一步提升三穗民俗文化及其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成功创建三穗原创文艺精品23项。其中群舞《竹林欢歌》、小品《赌马》获州级三等奖和创作三等奖;器乐《迎亲》、独唱《父亲山 母亲河》、曲艺节目《我们家乡好风光》获州级优秀奖,广场舞《梨园花旦情》获省优秀展演奖和州二等奖。并通过举办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非遗周末聚三穗专场展示展演、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让非遗文化走出三穗,蜚声全省。(欧忠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民政局积极参与全县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工作
下一篇:三穗县开展“消除麻风贫困 共享健康生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