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山海相携助力三穗教育“提质增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0 12:08:46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黔东南  

  从杭州江干到贵州三穗,距离 1400 多公里,山海相携,情深意长。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杭州江干举全区之力,抢抓机遇,努力为三穗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与三穗一起共同谱写令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教育答卷。三穗县委、县政府按照 " 教育脱贫一批 " 的要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作为改变三穗、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来全面推进教育发展。

  倾力援助,硬件建设促进校园建设上台阶

  走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建成项目三穗县第三幼儿园,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浅绿深黄相间的校门,上面镶嵌着 " 三穗县第三幼儿园 " 几个大字,大字左边贴着繁星、彩虹等富有寓意的三穗县第三幼儿园园徽,看上去活泼跃动,赏心悦目。正值幼儿入园的高峰,家长们撑着各色雨伞,护送幼儿到幼儿园门口,测温打卡入园,依次由等候已久的教师接入教室。

  家长杨筱曼说:" 我是从台烈镇寨拷村易地搬迁到将军府小区的贫困户,刚搬来时这里没有幼儿园,没办法,只能把孩子送到经济开发区上幼儿园,又太远了。这所幼儿园建成了,我就把孩子转过来,近多了,也方便接送。"

  近年来,三穗县紧紧围绕 " 两不愁三保障 ",凝心聚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 " 入园难 "" 入园挤 " 的问题。三穗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办公会、座谈会、专题会等 10 余次,现场办公 20 余次,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在易地扶贫搬迁地经济开发区、将军府小区分别建立了三穗县第二、第三幼儿园,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和当地居住儿童有园上,上好园。

  据三穗县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杨翔介绍:" 三穗县第三幼儿园总投资 1200 万元,新建 4162 平方米教学辅助用房及室外活动设施,能在短短的 6 个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主要得益于对口帮扶江干区的大力援助,江干区援建资金 600 万元。三穗县第二幼儿园也是这样建成的,总投资 1219.8 万元,江干区援建资金 850 万元。两所幼儿园迅速建成,提供了 720 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幼儿就学 " 县城挤 "" 县城难 " 的局面,切实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及附近居民幼儿入学问题,为学龄前幼儿接受良好教育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办满意教育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

  倾心帮助,智慧引领助力教学质量上水平

  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上,江干区并没有将 " 扶贫协作 " 简单定义在 " 给钱给物 " 上,而是在强化 " 输血 " 的同时,推进三穗教育齐头并进,强化三穗教育 " 造血 " 功能,把岗位 " 稳 " 在教育链上。

  2018 年 7 月,江干区派 20 余名优秀学生到三穗县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开拓学生眼界,感受地域文化,建立深厚情谊,促进学生发展。

  2018 年至 2019 年,江干区组织骨干教师队伍到三穗县开展专题讲座 30 余场,学科研讨 3 场,培训教师共达 13300 余人次。同时,江干组织 24 所中小学、幼儿园与三穗县 52 所学校、园开展 " 一对一 " 结对帮扶行动,通过教育走亲、结对帮扶的方式,深入开展活动,指导学校教育教学。

  2020 年 6 月,江干区组织开展第 19 届 " 钱塘之春 " 教育创新论坛活动,以 " 云端 " 形式培训,惠及三穗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 2000 余名。

  在开展教育培训的同时,一批批的挂职干部接力扶贫,使两地跨越山海的心手相连从未间断。2018 年以来,江干区选派 149 名优秀教师到三穗县指导教育教学,江干区景芳中学教师潘林艳荣获 " 三穗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 称号、滨江第一小学陈福明荣获 " 优秀支教工作者 " 称号。三穗县派出校长、中层干部、教师共 227 名到江干区开展跟岗学习。江干区发挥培训资源丰富的优势,对跟岗学习人员进行事无巨细的指导,强化了造血功能、增强了发展后劲。2020 年,经历了三年的教育脱贫攻坚以及漫长的疫情防控,三穗县民族高级中学高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穗县扶贫办副主任许炯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江干区帮扶三穗教育工作,本着观念互通、资源互享、教学互研、思路互动的原则,杭州江干与三穗学校开展对口帮扶,并通过专题讲座、教学研讨、云端培训、教育走亲、结对帮扶、支教挂职、跟班学习等形式,着力输血注入,并强化造血功能,增强三穗教育的发展后劲。"

  倾囊资助,真金白银力挺困难学生圆梦想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即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江干与三穗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践中,不仅注重教育教学的 " 智 " 引领,更注重将眼光深入贫困学生家中,了解贫困学生的生活,严防贫困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同时,引导贫困学生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用自己的勤奋学习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奔向美好幸福新生活。

  2018 年,杭州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资 300 万元在三穗专门设立 " 西子 · 三穗贫困学生圆梦教育基金 ",每年捐赠 100 万元,面向三穗籍就读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中职、高职、大学等各学段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特殊家庭学生进行全方位帮扶资助,江干区协调资助贫困学生关爱资金 367.1 万元,惠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 1429 人次,切实帮助学生圆梦。

  在设立 " 西子 · 三穗贫困学生圆梦教育基金 " 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同时,江干区加强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单位、企业参加到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来。江干的民营企业、公益组织、部门、街道先后开展教育捐赠行动,累计向三穗县捐赠各类教育帮扶物资和设备超万件,价值 70 余万元,捐赠帮扶资金 167.1 万元,惠及学生 2000 余人。

  三穗县台烈镇中心小学教师龙春玲是三穗县款场乡款场村人,同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 4 口人,父亲二级残疾,母亲在外务工,刚刚大学毕业的她于今年 9 月考上了国家特岗教师,弟弟也正在读大学。龙春玲说:" 近年来,有幸得到国家助学金、圆梦教育基金的帮助,圆了我和弟弟的大学梦,圆了我的教师梦。今后,我将以此为契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更加努力工作来教育每位学生,培育每位学子,算是对父母的养育、国家的培养、爱心企业、人士资助的回报。"

  鱼渔兼授,志智双扶。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不仅成为缩小教育差距的加速器,更激活了三穗教育自身的内生动力,奋起直追。如今的三穗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东西部扶贫协作,让三穗与江干越走越亲,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击楫勇进,阔步向前。(通讯员 杨光宣 吴子勇 记者 潘欢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三穗法院依法调解四起追索劳务报酬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下一篇:冲动是魔鬼!三穗"狂徒"们上演挥拳"好戏",拘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