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小小“油茶籽”里捡出致富“钱袋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10 14:01: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从江县丙妹镇雍里村的原车站广场上晒满了圆鼓鼓、开了壳的油茶果,在油茶果周围坐满了笑容满面的捡茶籽群众,一边拉家常,一边剥壳捡茶籽,一会儿的功夫,乌黑油亮的茶籽已装满了箩筐和簸箕。
 

 
      “这个茶籽大颗哦,你看这一簸箕没有几颗空壳的,都饱满的很。这个卖得钱啊,茶籽一斤8块勒。晒的这些加上家里的得1万多斤啦。他们年轻的在油茶林里捡了背回来给我晒,我就坐在这里捡,一天捡得几大箩筐。”梁金兰老奶奶高兴地说。
 
      据老奶奶介绍,广场上晒的茶果是她儿媳当日去油茶林里捡来的,目前树上的茶果还没有熟透,按照目前的收成,今年大约能收3万斤。老奶奶家是雍里村的油茶树种植“领头雁”。2014年试种,2017年时油茶树逐渐挂果,今年是第七年,正是油茶果大丰收的树龄。老奶奶向笔者分享,前几日她曾追着儿媳到油茶林里转了一圈,一颗颗果绿色的茶果压弯了枝条,地上落满了胭脂色的茶果,仿佛为大地盖上了厚厚的胭脂被子,让她不禁赏心悦目、喜上眉梢。
 

 
      “油茶树3年挂果,6年开始丰收,我们村第一批规模化种植150亩,从去年开始得收益,油茶种植带头户亢海清、孟凡生等2户茶籽利润17000多元。今年树龄有7年了,挂果更多,按照茶籽每斤8元、茶油每斤50元的市场价,村里第一批油茶树的茶籽潜在价值可能在12万元左右,茶油潜在价值在25万元左右。”雍里村会计杨清才介绍说。
 

 
       据了解,油茶是山地丘陵地区的种植经济作物,被称为“油中之王”,是丙妹镇山陵村寨群众致富的“金果子”。而雍里村是丙妹镇发展油茶项目村寨的缩影,在2014年、2017年发展了两批规模化油茶种植项目共计250余亩,涉及21户农户。由镇党委政府扶持改良树苗,群众承包发展,镇林业站、农服中心、经济发展办等部门提供树型修剪、病虫害防治、栽培护肥等栽培管理和养护技术,以实现多一亩油茶多让一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为目标,由2014年的6户群众150亩扩大到2017年的21户250亩。目前,雍里村规模化种植的250余亩油茶树已全部挂果,其中第一批150亩已丰收,散种的其他群众也在忙碌采收中……(贺欣芝)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119消防宣传日助推农村消防安全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会战”
下一篇:从江县:军属陷入邻里纠纷 人武部帮助解难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