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铭记党恩 纪念红军 农民宋维清出资修建红军渡口原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01 09:17: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30日,由黎平县大稼乡平底村农民宋维清出资修建的“红军渡口原址”在平信渡口左岸建成。如今这个红军渡口原址已经成为纪念红军长征线路的一道亮丽风景。

  这是由平底村三组农民宋维清先垫资5万元,建成的一个红军渡口原址。在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平底村党员群众的精心筹备下,自发组织修缮红军长征线路渡口原址,以表对红军长征精神的崇敬之情。



 

  1934年冬月,黎平县境内的平信渡口是红军渡河的地方,河对面有一个侗寨,便是现在的平底村。中央红军纵队、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和第六军团长征先后经过并宿营在该村,当地群众与红军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为了铭记党恩,让子孙永远纪念红军长征红军线路走过的地方,村里的热心人宋维清和退休干部吴炳常主动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吴宇佳,反映修复红军渡口原址,吴宇佳书记非常重视,一方面向上级写报告立项,另一方面在还没有项目支撑的情况下,动员群众有力出力,有资金先垫付。宋维清同志积极响应先垫资5万元,众乡亲热心出力,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建成了红军渡口原址,建筑面积30多个平方米。

  红军渡口原址由混凝土砌坎底座和石碑两部分组成。石碑高3.7米。正面和背面写有“中央红军渡口原址、红军渡口原址”,人们无论从前面和后面走来都能看到这鲜红的大字。



 

  据党史资料介绍,1934年12月14日红军长征入黔攻占黎平县城后,于12月18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史称“黎平会议”,形成决议,往敌薄弱的黔北方向前进。12月21日,中共中央、红军总部以及周恩来、朱德、毛泽东、邓小平等,从平信河渡口坐船到对岸,往黔北方向进发。

  今年61岁的平底村民宋维清带领全体村民创建了八八林场,植树造林,从1985年至1998年间,全场职工造林8000余亩,实现脱贫致富。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平底村已有54户先后自发移民到此建房落户,成了现在的"新平底",揭开了新平底人由农民变市民的崭新一页。宋维清说,垫资修建红军渡口原址,主要是为了感党恩,让后人永远缅怀红军长征精神。( 陆书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开展毒品案件庭审进校园活动 ——一毒贩一审被判处15年
下一篇:黎平有条银杏街 硕果累累惹人爱(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