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党建+互联网+产业”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1 10:59: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地坪镇党委积极整合党建、扶贫和项目等各方面资金,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创新了滚董村滚大党支部“党建+互联网+产业”模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一、借助党建扶贫资金发力,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号角。为增强村级“造血”功能,根据县委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和空壳村“脱壳”的文件精神,滚大党支部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成立了以村“两委”牵头的滚大芦笙制作产销合作社,按照党建扶贫政策,县委给合作社注入5万元党建扶贫启动资金,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由村两委成员交叉到合作社进行监督管理,安排熟悉党建业务的干部到社帮扶指导,全面开启“党建+”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预计芦笙年产量达20000把,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顺利带动了群众增收,实现了空壳村“脱壳”。

  二、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力,搭建电商发展平台。为进一步促进滚大村的产业发展,注重与社会接轨,滚大党支部深刻意识到扩散发展思维和视角的重要性。一是滚大村通过首届全球农创电商大会,搭上“互联网+”快车道,派出2名文化程度较高、思想比较开阔的年轻人参加电子商务技术培训。二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工艺学习交流,不断创新优化传统工艺,提升发展空间;利用互联网平台采购芦笙制作有相关配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三是充分利用农村淘宝、百度等平台加强产品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和销售量。

  三、借助精准扶贫发力,打造特色产业新格局。滚大村培利寨是全县以及临近的广西三江、融水、融安等地区远近闻名的“芦笙村”,为了进一步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滚大支部依托精准扶贫项目,整合资源,超前谋划,形成了集芦笙产业、芦笙原料苦竹种植产业和特色旅游村寨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坚持芦笙产业持续发展和壮大发展,鼓励更多农户学习芦笙制作,促进农民增收和传统文化传承;二是依托“特色芦笙”,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整合10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集中打造培利小康寨和“芦笙生态博物馆”,有效地推进产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三是深入挖掘区位优势,整合扶贫资金19.5元种植150亩苦竹,有效解决了芦笙制作原材料缺乏的问题,进一步减少了制作成本,增加了产业收入,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陈倩、梁衡)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卫计局组织学习殡葬改革系文件
下一篇:副县长韩鸿毅调研洪州中学校园建设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