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则运算”助力贵州实体经济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21 11:01:29  来源:贵州日报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年来,贵州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1月19日,在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彭龙介绍,贵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做好“加法”,着力扩大有效供给

  在做“加法”上,“全省加强品牌建设,提高有效供给,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形成品种丰、品质优、品牌强的贵州特色产品生产供给体系。”彭龙说。

  农业方面,走好特色路打好绿色牌。全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三品一标”,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市场优质农产品供应。截至2017年底,全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达3496.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重提高到51.2%;新增19个农产品获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总数提高到54个。

  工业方面,扎实推动产业延链和引进。全省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启动实施“双千工程”,特别是“千企引进”,带来新企业,扩大工业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

  2017年全省新建成投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4个,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贡献达到31.8%。新增企业大多属于高附加值、高产值的行业。

  “贵州制造不仅有全球知名的茅台和老干妈,手机、钢绳、吉他等产品也远销海内外,拿手机来说,2017年贵州智能手机产量1855.66万部,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彭龙指出,贵州制造发生巨变:民用无人机、风力发电机组等31种产品在我省实现零的突破,在统的主要工业产品种类提高到341种,占全国在统工业产品比重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做好“减法”,清费降税简政放权

  在做“减法”上,彭龙介绍,贵州着力在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电子政务、推动“放管服”改革三方面下功夫,清费降税简政放权。

  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重中之重。全省启动输配电价改革,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居全国第一。多措并举,贵州打出降成本“组合拳”,2016年至2017年,全省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1300亿元以上。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贵州建成全国第一个覆盖全省的省级电子政务网平台,打造统一的审批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应急管理平台,实现“进一张网办全省事”,提高服务便捷性,促进社会效率大幅提升。

  扎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全省编制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省直机关行政职权事项减少78.7%,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到27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

  做好“乘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在做‘乘法’上,贵州的举措是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扩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彭龙介绍,借助“工业云”平台,全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培育新型制造模式,激发工业发展潜力。

  去年,全省争取到1个智能制造专项和1个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突破8万家,接入工业设备和行业专家,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支撑;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0.3%。

  做好“除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不但要会做“加减乘法”,贵州还努力做好更难的“除法”。

  全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认真落实煤炭、钢铁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脱困发展实施方案,不再审批过剩产能项目,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坚决限期整改。2016年全省压减粗钢产能220万吨,关闭煤矿121处。2017年又关闭煤矿120处,淘汰落后产能1749万吨。

  “通过主动压减过剩产能,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引导退出低效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全省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彭龙说。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高校2017年三专业评估排名出炉
下一篇:2017年贵州对外开放十大新闻揭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