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2-23 10:40:47  来源:贵州日报  


  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两个宝贝,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近年来,黔东南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旅游发展道路。

  近几年,该州相继编制完成《黔东南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黔东南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黔东南州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等规划,形成以州级规划为总纲、县市规划为框架、景区规划为基础的全州“一盘棋”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通过强化精准营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紧盯A级景区建设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州旅游实现高速、高质量增长。

  围绕“两高铁”、“两机场”及“县县通高速”等大交通项目的推进,黔东南创新投融资渠道,加大旅游项目投入,升级打造“千户苗寨-西江”“千年侗寨-肇兴”“历史名城-镇远”“枪手部落-岜沙”等龙头景区和“民族文化”“特色节庆”“传统村落”“山水风光”“乡村田园”等系列线路产品,推动“旅游+”产业融合,黔东南乡村旅游和民族文化旅游成为多彩贵州最靓丽的名片。

  “旅游+农业”,大力实施《黔东南州“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推进计划》,把云谷田园、三穗颇洞农业园、麻江蓝梦谷蓝莓园等农业园区做成农业景区。“旅游+工业”,按照全球一流的要求打造银饰、刺绣、剪纸、古法造纸等新的一批民族工艺品。“旅游+城镇”,按照一城一景的要求,积极推广剑河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县城的模式,加快推进了各县市中心城市开发建设。“旅游+服务业”,强化“快旅慢游”服务体系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旅游+大数据”,初步建立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应急指挥调度体系、智慧旅游营销体系,旅游大数据通用体系。“珍珠+项链”,“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同时,深化乡村旅游扶贫体制机制改革和“三变”改革,实施“五融五帮”推动融合发展,该州相继总结推广出了西江“景区带村”、云谷田园“企业+农户”、三穗颇洞和麻江乌羊麻“合作社+农户”、丹寨万达“企业带县”、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旅游扶贫众筹”等一批典型的旅游扶贫新模式。旅游产业扶贫成为全州扶贫的生力军。

  经初步测算,2017年预计全州接待游客总人数8850万人次,同比增长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837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持续“井喷”增长。旅游产业成为该州经济发展“新引擎”。(余光燕)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齐心协力谋发展 旅游工作获丰收
下一篇:黔桂两省相邻村寨吃相思舞龙庆新年(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