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耕地撂荒加强粮食生产的通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1 11:47:48  来源:麻江县人民政府、田园麻江  

  粮食生产是保民生、安天下的大事,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为坚决遏制耕地撂荒,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有效提高耕地利用效益,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将严禁耕地撂荒加强粮食生产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耕地管理责任。加强耕地的利用和保护是确保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各乡镇(街道)、村民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整治撂荒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制止耕地撂荒、提高耕地利用率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予以抓紧抓实,坚决杜绝耕地撂荒的现象。

  二、坚决遏制抛荒撂荒。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占用耕地,闲置、荒芜耕地。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督促原承包户及时复耕复种;对于全户外出务工、弃农经商或无劳动能力等农户,在保持原有承包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由村组集体组织协调流转恢复耕种;对承包经营基本农田的单位或个人连续两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可以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并组织恢复耕种。

  三、依法推进耕地流转。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有序”原则,对劳动力转移到第二、三产业或因其他原因致使耕种有困难的农户,在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基础上,可以采取长期转租、季节性转租或耕地入股等方式流转耕地,签订流转合同,流转给有条件的耕作者实行集中耕作,也可以交由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代其流转土地经营权,签订协议实行代耕代种,提高耕地效益。

  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对已经非农化、非粮化能恢复种植粮食作物的,尽快恢复种植粮食作物,并同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永久基本农田优先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油作物,其它耕地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的原则,在保障本地粮食播面积的前提下,增加多样化农产品供给。

  五、严格执行政策性补贴。对已改变耕地用途及弃耕抛荒的耕地,在未恢复种植农作物前,一律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等补贴。

  六、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占用耕地。对造成耕地环境破坏、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打击,并责令限期恢复耕种;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麻江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麻江:92岁奶奶出山记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