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心买到毒蘑菇!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安全警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1 11:07:3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贵州省森林植被丰富,野生菌种类繁多,据有关资料记载,我省大型真菌近800种,毒菌近70种,还有很多尚未被发现和识别。

  由于野生蘑菇种类繁杂,很多毒蘑菇与一些野生食用菌极其相似,常致使群众误采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已成为引起我省食源性疾病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气温上升,逐渐进入野生菌生长的旺季,为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发布安全警示如下:

  请勿随意采买、谨防误食野生毒菌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菌类有千余种,有毒菌有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菌类有40多种。仅依靠民间流传下来的“经验”并不能保证误采有毒菌,目前尚无简易科学的方法鉴别野生菌是否有毒,为保障生命安全,个人需做到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

  下列民间识别毒蘑菇的方法并不可信:

  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错!从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是无科学依据的。部分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看的也有毒。

  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错!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

  蘑菇与银器、生姜、大蒜、生葱等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无毒?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错!因为蘑菇毒素与银器、生姜、大蒜等不会发生化学反应,不会产生颜色变化。

  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错!如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或划伤后会流出乳汁,却是美味的食用菌。一些可食用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也是可食的。

  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错!许多剧毒的鹅膏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确保食用安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为预防野生菌中毒,餐饮经营主体应做到“三个要”。要严格把好野生菌采购关,不得购买加工出售有毒和不熟悉的野生菌;要严格执行沸水煮漂、炒熟煮透等安全的烹饪加工方式,并留样备查;要建立野生菌中毒应急预案,熟悉和掌握处理方法,确保消费者使用安全。

  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不得加工食用野生菌,严防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

  提高安全意识、科学食用烹饪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为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可能性,烹饪加工食用野生菌时应炒熟煮透,做到“四个不”:不凉拌食用野生菌;不多品种野生菌混合加工;不食用剩余隔顿的野生菌;不饮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出现中毒症状、及时就医治疗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不同种类的毒菌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野生菌中毒的种类有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若食用野生菌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应做到“五个要”:要立即拨打120,及时就诊;要适当刺激喉部,进行简易催吐;要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休克;要避免对已晕迷的患者口中灌水,防止窒息;要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样品及呕吐排泄物,以备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每周不少于5%比例师生抽检核酸!贵州省教育厅发布最新工作提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