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石阡,佛顶山中的温泉小城,是贵州四个长寿之乡之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1-04 14:21:05  来源:贵州旅游全攻略  

  贵州的冬季比较湿冷,但温泉却能够让人们感到温暖。根据贵州旅游资源普查的结果显示,贵州总共有温泉264处,其中72个县区都发现了温泉。温泉旅游成为了贵州冬季旅游的一个重要吸引点。而石阡,又是贵州温泉最为丰富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温泉之城。

  石阡,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属于铜仁市管辖。古代的石阡大部分都是思州田氏土司的辖地。1413年,思州田氏灭亡,明朝进行了“改土归流”,在此设置了石阡府,距今已经有了600年的历史。明清时期,石阡是黔东北重要的商贸中心,这里云集了全国各地的商人,至今还留下了万寿宫(江西会馆)、禹王宫、石阡府文庙、武庙、北塔寺等古建筑。1992年,石阡被列为贵州历史文化名城。







  石阡温泉的开发历史很早。《石阡府志》载:“蜀汉建兴三年,武侯诸葛亮南征牂牁,先锋抵石阡皆捷,于城南温泉之上建诸葛祠以祀”。当然,这个记载只是牵强附会,不足为信。石阡温泉的最早开发可以追溯到明朝后期,距今大约400年的历史。据清乾隆《石阡府志》载:“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知府江大鲲始规模修建温泉。”此后,石阡温泉不断修建,其范围内形成了一座江南园林,形成了“温泉八景”,无数文人在此留下了墨笔。



  此温泉,就是石阡城南的石阡古温泉。然而,石阡县的大多数温泉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未开发状态。在石阡县的佛顶山地区,存在一些“野温泉”,如石固乡凯峡河南岸的溶洞中存在一个温泉,洞内有冷泉热泉各一眼,温泉日流量为2635吨,水恒温32℃。外地的游客很难发现此处,而当地的居民则时常前往沐浴。



  2018年,石阡县在佛顶山脚下的中坝镇打造了一座“佛顶山温泉小镇”,是贵州省最大的温泉综合体项目。该温泉小镇共有60余个不同种类的森林温泉泡池,可以同时容纳万人。该小镇也成为了一个健康疗养型城镇。除了温泉之外,小镇还打造了水上乐园,夏天时候,游客可以在此玩水避暑;冬天可以泡在温泉中驱寒。







  石阡仙人街是石阡在龙井乡关口坪村打造的一个户外体验景区,景区内建设有悬空玻璃走廊、巨石天然仙人石板街、巨型的钢柱和几十条钢索固定的渡仙桥,另外还有悬崖滑索、悬崖餐厅等。游客可以在此体验户外运动的刺激,挑战自己。







  很多人不知道,石阡还是贵州四个长寿之乡之一。有人说,石阡之所以成为长寿之乡,是因为这里的温暖众多,还有的人认为是石阡茶文化浓厚。我认为这是自然环境保护好的缘故。石阡,处于佛顶山的北麓,境内多原始森林,水源清澈、空气清新。由于自己的少数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保护好环境的优良传统,使得石阡人类和自然达到了和谐相处的状态。

  佛顶山是贵州东部仅次于梵净山的第二大高山,位于石阡县西南缘,2009年成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2014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山横跨石阡、施秉和余庆三县,古代寺庙遗址坐落其中。佛顶山区森林密布、飞瀑随处可见,生长有国家珍稀、濒危重点保护动物和植物共48种,其中就包括弥猴、穿山甲、大灵猫、小灵猫、珙桐、鹅掌楸、香果树、穗花杉、白辛树、天麻等。因为需要保护生态,佛顶山的旅游风光并未得到大规模的开发。







  鸳鸯湖位于石阡县中部,包括鸳鸯湖和包溪河两个片区,涉及枫香、五德、汤山、中坝、坪山5个乡镇9个行政村。鸳鸯湖狭长、水面宽100米至200米,湖水澄碧翠绿。由于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有2000多只的鸳鸯生活在这里,已经是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每年九月初,鸳鸯种群陆续飞到鸳鸯湖越冬,次年4月初又陆续北归。当然也有部分鸳鸯世代生活于此,定居了。2011年,鸳鸯湖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凯峡河位于贵州省石阡县石固乡,长8公里,落差8米以上,滩长不足50米的惊险处有20多处。这里开发了漂流,最惊险处落差6米,滩长仅10米,惊心动魄。凯峡河峡谷幽深,滩多水急,瀑布水帘随处可见。凯峡河还有许多的文物古迹,尤其是“高桥”最为著名,“高桥”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是一座古老的石拱桥,桥长15米,高10米,雄伟壮观。







  在佛顶山中还存在着一些古老的村寨,其中最有名的是楼上古寨。楼上古寨位于国荣乡,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弘治六年,江西富商周伯泉为避难,来到这里买田置业,逐渐兴起了以周氏家族为主的村落。整个村寨的选址依山就势,错层排开,集古楼、古屋、古巷、古桥、古井、古树、古墓于一体,周围苍松翠柏环抱。因此,楼上古寨被誉为“佛顶山中罕见的明清古村落”。





  尧上村是佛顶山中另一个值得一游的村寨,坐落于佛顶山东麓,石阡县坪山乡境内,主要居住着二千多仡佬群众,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一是当地传统的“敬雀节”,那一天是尧上一年之中最热闹的一天,尧上仡家人及附近村民全部聚集在一起,祭祀神鹰,祭扫红军墓,集体舞毛龙,表演傩堂戏,唱山歌。



  春季,也可以到石阡观赏桃花。在石阡五德镇有一个5000亩的桃园,是优质水蜜桃示范基地。待到每年春季,粉嫩的桃花便在这里,编织了一张桃粉色的大网,将美丽的村庄包裹其中。五德是一个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镇,过去此地叫做小鸡公村,处于古夷州与古思州重要驿道上,而鸡具有“文、武、勇、仁、信”五种美德,因而取名五德镇。

  佛顶山地区的生态自然优越,其中也出产好茶,《贵州通志》记载:“石阡茶始于唐代,种茶、饮茶盛于明初。”石阡最有名的茶是苔茶,曾经是贡品。目前石阡茶园面积有42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40多家。将茶作为食品也是石阡的一个特色。石阡有将茶叶、茶油融入饭食的习俗,“全茶宴”便是传承于石阡的一种独特的宴席。以苔茶树所产的茶叶制作的红茶、绿茶,茶汤与鸡、鸭、鱼、肉、蛋及果蔬等食材制作成美味佳肴。



  石阡的美食也非常多,如绿豆粉、黄水粑、石阡皮蛋、神仙豆腐、豆腐乳等。所谓的神仙豆腐就是用当地的“神仙树”之叶做的。将鲜嫩的神仙叶采集洗净放入盆或桶中反复揉搓,等绿莹莹的汁水流出后滤出叶渣,再将事先准备好的草木灰水点入其中,待自然冷却后,即成天然翠绿色的神仙豆腐。石阡的美食很多,还等着广大的游客去发现和品尝。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好消息!元旦期间,贵州人游黄果树免门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