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醉牛”侗年,邀请你来耍!我们在七十二寨等你过侗年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25 14:19:01  来源:开山文化传媒、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  

  有个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独守静谧原生态,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可以尽情喝酒吃肉唱歌,这里就是——七十二侗寨。

  是研究侗族历史、侗族文化的活化石,这里有特色鲜明的民居建筑,多彩的服饰文化,以及厚重的民族风情,还有最具民族特色的牛斗人和文化,这里就是——东方斗牛圣地。

  侗年节,一年一度侗族盛大的传统节日

  终于等到你了!一年一度的侗族盛宴!侗族人过侗年,等同我们的春节一样热闹!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今年侗年一切从简,但是咱这仪式感可不能少哦。

2021 年 12 月 4 日 -8 日

(农历十一月初一至初五)

七十二寨举办传统 " 侗年 " 活动

(注:活动时间表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

  " 侗年 " 是侗族感谢祖先保佑的传统节日,也是侗族家人团圆、庆贺丰收的节日,同时又是侗族文化大展示的节日。

  " 侗年 " 作为侗家人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侗族许多历史文化的信息,对研究侗家历史文化,研究本地区的历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是七十二寨最为热闹的时刻。周边村寨的村民都会聚集在一起,举行斗牛、吹芦笙、踩歌堂、唱侗戏、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活动。

  侗族人对牛很崇拜,七十二寨斗牛活动历史源远流长。

  斗牛活动不仅给侗人民带来娱乐,促进交流,增进友谊与团结,也反映了侗人民勤劳、勇敢、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民族品格。

【斗牛活动】

  踩歌堂(亦称 " 多耶 ")是侗族人用民间歌舞来祭祀神灵,祈求人畜兴旺、五谷丰收。踩歌堂配有侗族歌师带队,芦笙伴舞。

  芦笙是侗族人民的传统乐器,每逢节庆集会,人们都要在芦笙所吹奏出的音乐中尽情地歌唱和舞蹈。

【踩歌堂】

  侗戏是侗族地区传统戏剧,是七十二寨当地的婚恋习俗。展示侗族男女从相识、相知、相爱、相亲的恋爱过程。" 爬窗探妹 " 是七十二寨独有的恋爱方式。

  【爬窗探妹】

  侗年节篮球赛。

【篮球赛】

  来到乐里,除了美景,最不可错过的就是美食啦。糍粑、卷粉、腌鱼、牛瘪等都是当地特色美食,绝对会让你回味无穷。

【打糍粑】

榕江卷粉】

【腌鱼】

【牛瘪】

  本次活动以侗族传统节日——侗年为主题,融入具有榕江七十二寨特色的斗牛文化、娱乐文化、美食文化以及民族工艺等多种元素,充分展示我们七十二寨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

  看了是不是很心动啊,快来七十二寨和我们一起过侗年吧。

  我们这里崇尚牛斗人和、牛斗人乐、牛斗人奋,坐拥可容纳 5 万多人的世界上最大斗牛场,最长侗乡环形风雨长廊,可以体验斗牛文化仪式感,骑马捞堂、踩歌堂、侗歌对唱、多耶篝火,长桌宴。

【世界最大斗牛场】

【最长侗乡环形风雨长廊】

【篝火晚会】

【音乐会】

【长桌宴】

【侗戏】

  有独具民族特色的酒店,牛王桥、牛文化展示馆、少数民族手工坊、虹亭楼廊小吃街、儿童游乐场,浣纱湖康养休闲区可垂钓露营,是领略民族文化 + 斗牛文化 + 非遗文化的原生态文化之美的最佳地。

最后

给大家整理了一份七十二寨侗年活动指南

记得收藏关注哦~



斗牛

12 月 5 日 14:00 — 17:00

地点:归洪路口斗牛场

篮球赛

12 月4-8日 9:00 — 21:00

地点:七十二寨斗牛场

踩歌堂

12 月4日 14:00 — 17:00

地点:梦龙烈广场

侗戏

12 月4日 19:00 — 21:00

地点:梦龙烈酒店广场

侗歌会

12 月 7 日 14:00 — 18:00

地点:七十二寨斗牛场牛王桥

草坪烧烤

12 月 5-6日 19:00 — 21:00

地点:浣纱湖酒店

侗年美食

12 月 8 日 14:00 — 18:00

地点:七十二寨斗牛场虹廊

  乐里侗乡景区

  乐里侗乡景区位于榕江县乐里镇,以乐里斗牛场为中心,涵盖七十二侗族村寨,总面积 435 亩,这里村落环山而居,临河而建,素有七十二侗族聚集区的美称,2018 年取得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认证,多次被评为疗休养基地。

  乐里侗乡景区是国家级古榕群风景名胜区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寨蒿至小丹江旅游线 ( 区 ) 的主体。坐拥雷公山南脉的毓秀灵气,景区内灵山秀水,人文遗存丰富,有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支脉的银洞山、岑娥坡等自然山水风光。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乐里侗乡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既保留着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又闪烁着新时代的气息。这里有保存完好的侗族雕房、吊脚楼木房,有被称为悬在窗台上的恋情的侗族爬窗探妹习俗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来黔东南这三地打卡!贵州省启动创建34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特色小镇项目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