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浓浓烟火味 悠悠山歌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19 12:33:52  来源:天眼新闻  

  我从乡下调来麻江这座小城工作生活已有一年多了。相比起其他大城市,我更喜欢这座小城,喜欢它的宁静,喜欢它的和谐,喜欢它的精致,更喜欢它初秋时的模样。

  初秋的麻江,褪去一丝即将远去的燥热,在这个季节里给人留下凉爽的的气息。鳞次栉比的高楼、郁郁葱葱的树木,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人回味无穷。

鸟瞰麻江县城 甘海燕 摄

  麻江不大,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两小时可以绕行,以前外界曾用一句话来调侃:“抽完一支烟,绕小城三圈。”

  麻江的车辆不多,除了上下班高峰时多有一些车辆穿梭外,其余时间零零星星。虽说车辆少,居民们却很遵守交通规则,大家宁可绕行几十米走人行道,也不横穿马路。走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上,偶遇车辆,司机总会停下车,示意行人先走。有时行人也会招招手,让司机先过。他们相视一笑,成为小城的一道风景。

麻江高速公路

  初秋的麻江,浓浓烟火味。僻静一点的巷道里,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清洗红辣椒、西红柿、姜、蒜。制作红酸,以备过冬食用。有的菜农挑着自家种的时令小菜路过,马上被抢售一空。有的商家直接架个小液化炉在商店门口,大有现场直播的架式,做饭炒菜,香味飘溢整条街。

  初秋的麻江,悠悠山歌声,走到汽车站门口,一群老奶奶在花坛旁闲坐、聊天、唱山歌。她们用不同的调子唱着麻江的老山歌:大田大坝水汪汪,两个表姐来栽秧。花鞋脱在田坎上,帕子搭在杨柳桩。

  有时她们也会即兴编些符合时代主题的山歌:今年建党一百年,人民当家笑开颜。青年上班跟党走,小孩课堂学先烈。病有医保来支垫,老有所依乐无边。感恩中国共产党,安居乐业福万年。

  动听的山歌声,吸引无数男女乘客。有些男女乘客的山歌瘾被激发,双方还对唱起以前的老情歌:过来连来过来连,过来这边采花园。过来这边采花树,一来采花二来连。

上世纪70年代的麻江县城

  男女唱得难舍难分,几位掉了牙齿的老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也许这些山歌勾起了她们青春时代那场热火朝天的恋爱。

  初秋的麻江,满满火锅香。辛苦了一天的人们,每人几十元,凑钱到火锅馆聚聚餐。一碟花生米、一盘凉拌的火烧青椒茄子、几瓶冰啤,大家吃得汗流浃背、喜笑颜开,把一天来的辛劳抛到了九霄云外。

  初秋的麻江,最热闹的要数“马鞍山生态体育公园”了。公园就在县城旁边的小山上。每当夜幕降临时,它的热闹是小城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这里干净整洁的游泳馆,传来大人孩子们嬉戏的朗朗笑声。篮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承载着多少体育健儿的梦想。民族团结广场,有优雅的旗袍走秀、动听的室外KTV、热情洋溢的鬼步舞……经常出现“一地难求”的景象。广场的前面,还有一个四雅苑,所谓“四雅”即为“琴苑”“棋苑”“书苑”和“画苑”,建筑结构为四合院,它不仅是一座富含人文气息的院落,更是一座展示麻江多民族的文化载体。站在四雅苑外,整座小城千姿百态的亮丽景观尽收眼底。

马鞍山生态体育公园

  初秋的麻江,是一位悄然变美的姑娘,不经意间,我突然发现麻江很多地方变美了:道路更宽更干净,树木更多更茂盛,人们脸上更多了一份幸福与自信。曾经“抽完一支烟,绕小城三圈”的调侃语言已不适应囊括今日欣欣向荣的县城面貌,而是应该改“抽完一盒烟,开车绕一圈。”

  初秋,我在麻江徜徉。

  >>>>>>>>>>

  旅游攻略

  景区介绍

  麻江蓝梦谷:这是麻江县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行建于2013年,位于龙山、宣威两镇之间,距麻江县城27km。园区总规划面积16.67平方公里,是省级100个旅游景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和“黔东南州20个重点景区”。景区内有蓝莓技术科研、休闲垂钓、水上娱乐、山地露营、自由骑行等多项旅游活动,是一个集观光体验、知识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山地高效农业生态产业园区。

  马鞍生态体育公园:公园位于麻江县城西部,面积有700余亩,是典型的城市型生态体育公园。公园内有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标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门球场、游泳馆等,是全民健身的极佳场所。

  贤昌布依族乡高枧村夏同龢故居:高枧村距离县城仅8公里。夏同龢状元第位于高枧村狮子山脚,建于清光绪初年,是清末戊戌科状元夏同龢故居,依山就势,为典型的南方普通封火墙式围护四合院建筑。高枧村依托夏同龢故居发展了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区,将状元文化与美丽乡村结合,保留了大部分古老建筑,并规划出商业街区,成为黔东南地区独具文化优势的农业休闲产业园。

  美食推荐

  麻江县位于黔东南州,除了标志性的酸汤鱼之外,麻江最大的特色就是当地产的蓝莓。麻江蓝莓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虽然个头较小,但具有口感、原生态性强等特点。目前,麻江县蓝莓种植广达数万亩,与其配套的产业园区也对外开放采摘体验等项目,游客可以边玩边吃。

  交通推荐

  公共交通:可乘坐高铁至凯里,再在凯里转至麻江县的客车,凯里至麻江全程高速路仅46公里,用时约1小时。

  自驾:贵阳至麻江全程130多公里,可走沪昆高速,或厦蓉高速。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来!来!来!台江避暑游路线推荐来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