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文斗苗寨旅游项目(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8 15:33: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锦屏县旅游资源简介

  锦屏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州东部,东与湖南省靖州县相邻,南与黎平、西与剑河、北与天柱毗邻,是黔东南通往湘、粤、桂的重要门户。距省城贵阳340公里,距州府凯里230公里,距广西桂林350公里,距黎平旅游支线机场60公里。地处“凯里—黎平—桂林”、“荔波—黎平—张家界”、“黎平—凯里—舞阳河—凤凰”旅游线的核心位置,是游客南下广西桂林、北上湖南张家界、西进贵州的必经之道,尤其在整个黔东南旅游板块上是南线侗族景区和北线舞阳河景区水、陆、空交通连接的黄金通道。全县辖7镇8乡,总面积1609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居住有侗、苗、汉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1.3%。是我国南方典型的集体林区县,是贵州省的重点林业县,也是全国三大优质杉木区重点县,全县森林面积森林133万亩,覆盖率达72%,素有“杉木之乡”的称誉。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平均气温为16.40C,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秋温煦,四季皆宜旅游。

  江河纵横,溪流密布,植被优良,景色迷人的锦屏,如一幅斑澜的山水画,似一首优美的抒情诗,是人们亲近自然、陶冶情操的理想之地。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集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山水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为一体。“三板溪/隆里古城风景名胜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面积180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中(国)挪(威)文化合作项目,贵州隆里古城生态博物馆—600多年的明代军事城堡;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上海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龙大道烈士故居,贵州省历史文化名镇—茅坪;清水江历史文化、林业契约文化中心、百年环保第一村—文斗苗寨;贵州省最高的古建木建筑飞山庙,贵州省最长的风雨桥赤溪坪风雨桥;青山界五万亩天然草场及九十九眼天池;面积6000多公顷的省级森林公园春蕾林场;面积一万三千多亩的龙池万亩果场;北部侗族文化社区九寨侗族风情;三江三湖风光及世界第三、中国第二坝高—三板溪水电站大坝等。

  锦屏文明早孕,民风古朴,各民族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作为典型的侗苗族聚居县和南、北部侗族的分水岭,各民族世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节日、歌舞、服饰、民居、饮食等传统文化,如瑶白“摆古节”和“大戏”、平秋“鞍瓦节”、裕河“青山界四十八苗寨歌会”、文斗“招龙节”、隆里古城“元宵龙灯节”,九寨北侗服饰、银饰、歌舞、民居,裕河腌鱼、启蒙酸菜等,很具代表性。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尤其是位于锦屏县境内的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三板溪水电站工程的建成及我县被列为全省首批优先发展的三个重点旅游区[黎平—从江—榕江(锦屏、天柱)综合旅游区]之一,以及厦蓉高速的开通过境,给锦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抢抓大机遇,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了“能源基地+旅游”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以“隆里古城生态旅游”和“三板溪库区民族风情生态旅游”为龙头的特色景区,把旅游业作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后续支柱产业来培育,多渠道争取资金,努力推进“旅游兴县”的进程。

  二、文斗苗寨简介

  文斗苗寨位于锦屏县西南部河口乡境内,距县城30公里,距三板溪水电站坝址8公里,坐落在海拔600—800米的半山腰中,前有宽阔的三板溪湖面,左右分别有风光旖旎、清澈见底的乌榜溪、乌斗溪环绕。大坝蓄水后,从湖边码头只需步行百余米,即可抵达苗寨。全寨300多户,2000余人,苗族人口占100%,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整个村寨被600多棵参天古树环抱,300多幢清一色的木质吊脚楼掩映在翠竹和灌木丛中,环境十分优雅,被贵州电视台誉为“百年环保第一村”。

  三、文斗苗寨开发现状

  文斗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卓越的生态环保、多彩的民族风情、丰富的契约文化,引来了一批又一批旅游人士及专家学者。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文斗苗寨列为我县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文斗从此得以有效的保护与有序的开发。2007年,修建了旅游步道、寨门;2008年,在县旅游局的引导扶持下,建设了五家旅游民居接待户;2009年,入选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同年修建了斗牛场;2010年,完成了《文斗苗寨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制作,完成了通村公路修建。2011年,文斗列为我县旅游“十二五”重点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荔波(图)
下一篇:记得收藏!成贵高铁今天全线通车,这里有份列车时刻表送给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