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周边到西江千户苗寨自助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8 16:40:58  来源: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是贵阳周边自助游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寨子坐落于河谷,四面群山环抱,重峦叠嶂。源于雷公坪的白水河,蜿蜒流淌,穿寨而过。河水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连绵成片的红彤彤板壁,在阳光照射下,一片辉煌。房前屋后,翠竹点缀,寨脚寨顶,枫叶掩映。

  苗寨内建筑大多是木吊脚楼,都是用枫木搭成,依山势向两边展开,暗红色的枫木板壁在夕阳照射下一片金黄,如果秋天来此,可看到屋前屋后的巨大枫木红叶片片,丰收的景色真的很美。 在苗寨可以享用苗家风味特色晚餐,席间接受苗家少女飞歌敬酒,在苗家吊角楼美人靠(凉台栏杆,苗家称为"美人靠")上观千户苗寨万家灯火。还可以观赏铜鼓芦笙表演,晚上可宿苗家吊脚楼。

  另外,西江还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寨子里卖的最多的也是银器,另外就是围巾。如果想要买到便宜的东西,需要往下面走,也就是停车站的反方向,那边人流比较少,店里开价也便宜。如果想买当地苗家人的手工艺品,可以直接到民居里问,一般会比店里的便宜。

  贵阳到西江千户苗寨自助游攻略

  门票100元交通

  1、一般从凯里客车站乘坐往西江镇的中巴,车费20-25元,4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交通十分顺畅,但中班车次不多。可以直接凯里花80元左右打的士就直达西江。

  2、可以从凯里坐到雷山的车,半小时一趟,一个小时的路程,13.5元/人,然后就在车站换乘到西江的中巴,10元/人,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四十,一个小时一班。从雷山到西江也可以包车,面的70元左右。

  3、可以在凯里二龙车站坐开往脚高的班车(3.5到4元),在郎利西江岔路下车乘坐摩托车(15元)或者面包车(10元左右)。

  4、自驾车到高速凯里东站下车后直接开30分钟的路程就到达西江千户苗寨。西江的停车场在靠近上观景台的山脚下,那里还有前往凯里的班车,最早是七点钟的车,但一般都是人满发车。 住宿醉美西江客栈是苗寨中最好的观景楼客栈(位于汽车站向古街内走100米),可观西江两山全景,有自己家的观景台。晚上观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饮食西江千户苗寨喜食酸辣味,每家都自备酸汤、酸菜、酸辣子、酸番茄,在烹调时常以此作调味品。同时雷山地方还制作有腌汤,腌汤分油腌与素腌,煮火锅时用酌量加入些许作调料,菜肴鲜嫩,味美可口,还可治消化不良等。苗族还常以酒示敬,以酒传情,不同时间、地点,不同的对象,饮酒的礼俗也有所不同,如拦路酒、进门酒、双杯酒、交杯酒,不一而足。

  一起游小贴士

  1、到西江千户苗寨有时间的话可住上一天。如果时间紧,可以清早从雷山出发,呆上大半天也够了。返回雷山或凯里住宿,雷山县城内住宿条件好得多,还有网吧。

  2、从凯里至西江,沿路可以看到零零星星的苗族村寨,如果是是清晨,八九点钟,幸运的话可以看到阳光在山谷间闪耀,晨雾在半山间缭绕,十分迷人。

  3、建议避开黄金周等节假日,清净的寨子会让人安静下来,层层叠叠的古老吊脚楼,会让人仿佛回到远古时代。

  4、每天两场原生态歌舞表演,分别是中午十一点和下午五点。可以坐在风雨桥廊上看到原汁原味的民族风俗表演。

  5、尽量往寨子的深处高处爬,因为越往上,苗寨的精髓与神秘之处才能越容易看得到。苗王家就在山顶,也可以去拜访一下,也可以直接到苗王家住宿。站在山顶往下望,鳞次栉比,气势恢弘,又灵秀逼人。

  6、晚饭可以去西江饭店,吃一下当地的苗家风味,酸汤鱼,味道相当正宗,价钱也不贵。晚饭后,夜游苗寨必不可少。站在寨子对面的观景台往对面的大寨子望去,星星点点,灯火璀璨却又寂静安详。

  7、早些起来,清晨的西江更美。晨曦笼罩在雾色迷茫的古寨中,踏着清晨露水浸润过的青石板路,穿梭于密密麻麻的吊脚楼中,又或是漫步于寨子旁边层层叠叠的梯田边,都好像穿越时空隧道,把自己带回人类最原始的生存状态中去。

  8、西江的苗族美女是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到了西江,别忘了找找倚在美人靠上的苗族姑娘。苗族女孩的装束很美。分为盛装和便装。女孩子,可以在寨子古街上去试穿一身苗族的盛装留个影,但在街上出租的那些盛装很粗糙。如果真想穿上一套纯手工的正宗的苗族盛装,可以去一些有女孩子的老乡家,诚恳地向他们借来穿穿,也许他们能够答应。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昆明自然生态三日游(图)
下一篇: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荔波(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