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唯一!黔东南一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25 14:13:51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了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在入选的 48 个典型案例中,黔东南州凯里市的《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 积极探索 " 农耕 +" 劳动教育模式》成为贵州省唯一入选案例。

  自 2020 年以来,凯里市以申报 " 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 为契机,不断从课程、师资、场地、活动的设置和学生劳动观念、劳动习惯的培养等方面,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强化、深化劳动教育。

▲凯里一小学生在学校迷你农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完善劳动教育机制 探索特色新路子

  为完善、创新劳动教育机制,凯里市制定了《凯里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凯里市建设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工作要点(试行)》《凯里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指导性文件,抓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等教育理念,将劳动教育贯通各学段,在实践中深入推进 " 五育 " 融合。

▲凯里十五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种植植物

  此外,凯里市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探索 " 农耕 +" 劳动教育模式,创设了 " 农耕 + 节气 "" 农耕 + 非遗 "" 农耕 + 研学 " 等特色教育模式,利用劳动节、丰收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让学生在身体力行中体验本地区特有的山地农耕文化。

  践行劳动教育总要求 做到课内渗透、课外延伸

  根据劳动教育总要求,凯里市各校分年龄、分学段设定劳动教育目标,从学生认知、参与、体验、技能、创造等方面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明确劳动教育要求,健全劳动素养评价体系。各校每周至少设置一个课时的劳动教育课,开发校本教材,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课程设置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化。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设园艺种植、民族技艺、木泥工艺等劳动实践活动。

▲凯里二十五小《小农夫劳动教育读本》

  2020 年 7 月,凯里二十五小《核心素养下小学劳动教育 " 小农夫 " 特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专项课题获州级立项;2021 年 7 月,学校《小农夫劳动教育读本》校本教材试行使用,劳动教育已成为该校践行 " 五育并举 " 的突破口和特色点。

▲凯里实验高级中学组织学生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种植蔬菜

  为构建教职员工 " 人人有技术,人人教技能 " 的全员育人格局,凯里市在职业学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期不少于 16 课时。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组织开展 " 美好生活劳动创造 "" 爱生活爱劳动 " 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校园卫生保洁、社会志愿服务等,让学生劳有所乐、劳有所获,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深挖校内外资源 促进劳动教育多元化

  凯里二十一小组织学生到 " 凯里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 ——凯里云谷田园,开展 " 农耕 + 研学 " 活动

  凯里市各校结合实际情况,深挖校内资源,利用楼顶、绿化带、闲置用地等建立劳动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园艺种植等劳动实践活动,劳动基地建设覆盖率达 100%。广拓校外基地,2021 年 5 月,凯里市云谷田园作为首个 " 凯里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 正式挂牌。

  目前,已有多校组织学生赴云谷田园、三棵树林下经济带、清风谷劳动实践基地等开展 " 劳动励心智 · 实践促成长 " 主题农耕研学活动。学生通过养护班级 " 责任田 "、参加农事 " 运动会 "、" 沉浸式 " 体验农耕教育等方式,在知行合一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这些凯里籍人员!尽快回国!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