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爱心献功臣打造双拥新“名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08 13:00: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黔东南州着力打造“服务、尊崇、守护”三张名片,持续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州拥军优属热情,切实助推黔东南州“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一是打造“服务”名片,让爱心活动实起来。以优待证申领制发为契机,制定下发《黔东南州2022年爱心献功臣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分别走访慰问服务职责区域的烈士遗属及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退役军人,对他们的生活、住房、医疗状况和存在困难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走访台账,着力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在走访过程中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健全完善烈士遗属和功臣档案,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功臣良好社会氛围。麻江县按照功臣模范退役军人家庭的分布情况,制定“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台账,主动上门进行跟踪问效,让关怀走访常态化。台江县组织医务人员上门对烈士遗属和功臣进行身体检查和宣传医保报销政策,并帮助行动不便的烈士遗属到烈士陵园祭扫。春节期间,全州走访慰问全州老复员军人、三属共计1065人,发放慰问礼包共计31.95万元。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得到极大提升。

  二是打造“尊崇”名片,让拥军氛围浓起来。持续推动社会化拥军活动,积极协调各行业部门发挥各自职能,加大优待优惠扶持力度,联合金融、石油、通信、广电等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优惠套餐,深入开展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活动,全面办结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落实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及其退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优待政策。广泛组织老战士、参战退役军人和法律专家、业务骨干走进学校、机关、军营、社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举办双拥主题摄影展、双拥文艺晚会,凯里市在全省率先开通公交“双拥示范线”,黎平县双拥文艺作品《鱼与水的对白》获全国双拥主题歌曲类二等奖,全州拥军氛围更加浓厚。2021年,全州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600人次,发放慰问金36万元,落实入学入托优待政策180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15场。

  三是打造“守护”名片,让革命烈士迁回来。进一步规范烈士寻亲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通过查阅《地方志》《军事志》、碑文记载等大量史书和资料,走访解放时建在的老人,全面收集整理烈士信息,通过电视台、公众号、中华英烈网等媒体平台多方聚力开展“烈士寻亲”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用心用情服务烈士亲属。黄平县组建工作专班同烈士家属跨越2000余公里到山西省娄烦县开展烈士回迁事宜,在2021年12月30日将龙光正烈士安葬在黄平县革命烈士陵园内,让在外四十余载的烈士终于魂归故里。截至目前,全州共为9名烈士寻找到亲属,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同时,扎实开展全州零散烈士墓迁葬工作,让英雄“归队”,更好集中管理和保护,便于社会各界人士缅怀、瞻仰、祭奠先烈,学习先烈事迹。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烈士墓迁葬93座,烈士英魂得以安息,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有效保护,全社会崇尚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景玉横)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事发凯里!4 人利用直播诱导网友下载色情软件被判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