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俄乌局势导致世界粮食价格飞涨,多国发布出口禁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1 10:07:27  来源:红星新闻   

  据央视网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小麦、玉米等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出口国,在俄乌紧张局势下,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价格全线飙升。

  联合国粮食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世界粮食价格同比上涨20.7%,创历史新高,而本月内,许多其他市场将持续上涨。

  受局势影响,全球粮食生产、食用油供应和化肥出口都有很大变动。同时随着各经济体寻求从新冠危机中复苏的机会,食品价格涨幅的可承受性受到挑战,双重压力下,推动了全球范围内通货膨胀的大幅飙升。


▲乌克兰基辅地区赫里贝尼村附近农田里的麦穗

  优先满足国民需求

  俄乌均停止对外出口小麦等粮食

  据外媒报道,本周,乌克兰政府发布了一则公告,将禁止向全球出口小麦、燕麦、小米、荞麦等其他重要粮食作物,以及一些“副产品”,如糖、活牛、肉类等。乌克兰当局此举是为了在不断紧张的局势下优先确保能够养活本国人民。

  乌克兰农业和粮食政策部长罗曼·列先科在政府网站和他的脸书账号上发表声明称,出口禁令是为了防止“乌克兰发生人道主义危机”,同时稳定乌克兰国内市场,并“满足民众对主要粮食产品的需求”。

  这场冲突不仅扰乱了黑海地区的出口运输,还危及粮食作物的收成。

  俄罗斯作为主要化肥供应国,该国贸易和工业部上周五建议,受局势影响,国内生产商暂时停止出口。因为出口禁令,化肥价格飙升,天然气成本大幅上涨导致供应萎缩,这两项都是许多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随着天然气出口骤降,价格上涨,有助于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化肥产量减少,全球粮食产量也可能减少。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商之一雅拉于周三表示,将削减在意大利和法国的氨和尿素产量。

  多国发布出口禁令

  为调节国内供给将限制出口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重要的食用油供应国,这两个国家葵花籽油出口占全球出口的近80%,同时贡献了全球近30%的小麦出口。但因俄乌冲突,印度等食用油进口国为了确保国内供应,纷纷将目标转向其替代品:棕榈油和豆油。

  印尼作为棕榈油出口国之一,也于近期发布了出口限制。同乌克兰葵花籽油一样,棕榈油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植物油之一,被用于许多产品生产,包括饼干、人造黄油、洗衣粉和巧克力。今年,棕榈油的价格上涨了50%以上。

  印尼贸易部长鲁夫提表示,出口限制的目的是确保仍能让消费者负担得起国内的食用油价格。在印尼宣布限制棕榈油出口的消息后,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的价格升至历史新高,豆油价格也上涨了近40%,达到14年来的新高点。

  除油类外,主要粮食产品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也直线飙高,芝加哥小麦期货迄今已上涨60%,可能同时推高面包等副产品的价格。受到俄乌两大出口国的影响,因干旱而种植条件恶劣的美国平原地区,供应会进一步紧张。

  当地时间周三,塞尔维亚宣布,将从周四起禁止小麦、玉米、面粉和食用油的出口。匈牙利也在上周禁止了所有谷物出口。保加利亚宣布,它将未来增加粮食储备而限制出口,直到全球出口贸易恢复。主要粮食出口国罗马尼亚也出现国内外粮食供应紧张,原因是国际商人正在大量从罗马尼亚购入商品,替代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产品出口,不过该国目前还没有限制粮食出口。

  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威胁到欧洲、非洲和亚洲人民粮食和生产供应的最新表象。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意大利宣布天然气计划 欲结束对俄罗斯能源依赖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