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高酿镇:“八个一”治理滥办酒席 树立文明乡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0 13:47:33  来源: 秘境黔东南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高酿镇主要通过“八个一”来治理滥办酒席,树立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成立一个组织机构。高酿镇成立了治理滥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确保治理滥办酒席工作高位推进。同时,领导小组下设了宣传工作组、现场劝导组、应急整治组、督查组等职能小组,明确了每个工作组的具体职责,确保整治滥办酒席各个工作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

  制定一个《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推行村民自治、创新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的生动实践。高酿镇36个村(社区)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寨老会、群众大会和村民代表会,集思广益,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倡导村民自治。新的村规民约把整治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明确了第一次结婚、第一次乔迁新居和丧葬等三类酒席可以办理,除此之外的酒席均属于违规酒席。村民一旦违规办酒,将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执行一套宣传方案。高酿镇制定了《高酿镇治理滥办酒席宣传工作方案》,号召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专题会、群众大会、院坝会、宣传横幅(标语)、专题音频、应急广播、移动音箱、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确保治理滥办酒席的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签订一张承诺书。首先,村(社区)与镇签订规范操办酒席责任状,压实村级责任。其次,村级将不大操大办合规酒席、不滥办酒席、不承办违规酒席、不参与违规酒席等内容写入承诺书内容,每户农户都与村委签订好这样的承诺书,传导不得违规办酒的心理压力。

  成立一个红白喜事理事会。各村(社区)相继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来监管、规范办理酒席,办理酒席按“农户申请、理事会审核、村盖章审批、镇存档备案”程序操作,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同时,理事会及时对村内放弃办理酒席的新风尚进行表彰,对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并通过设置“红黑榜”,曝光违规办酒者,接受舆论监督。

  组建一支劝导队伍。各村(社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乡风文明劝导队,一旦发现有办酒苗头的,实行提前入户打招呼制度。对于村级劝导不下的,镇级劝导队再出动,全力制止违规酒席。同时,文明劝导队结合高酿镇99%为侗族,侗族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将治理滥办酒席规定编成民间歌谣、舞蹈,有的走村串寨进行传唱表演,有的在微信群、抖音、快手等传唱,形成了线上线下双宣传,这些喜闻乐见的方式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

  明确一支应急整治组。因各种原因导致出现滥办酒席的,镇应急整治组立即进行现场驱散等劝止工作。对于偏远村寨个别群众偷偷违规办了酒席的,则采取收礼簿退礼金、自我检讨、通报批评等补救措施,坚决杜绝滥办酒席。

  建立一个举报机制。由镇纪委牵头,成立镇级督查指导工作组,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规范自办酒席开展督查。同时,建立举报制度,设置举报热线,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将治理滥办酒席工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龙春兰)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县人事动态!涉及书记、办公室主任职务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