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提醒!职场新人公积金缴存指南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08 12:22:41  来源: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职场新人必看!公积金缴存指南来了

  最近,职场迎来一大波新人,初入职场的你是否了解过公积金的缴存呢?看过来,小金来给您科普一下:

  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单位应当为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起缴存住房公积金。

  一、缴存比例

  单位及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各为5%,上限各为12%。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规定的缴存比例下限和上限区间内自行选择合适的缴存比例。同一单位原则上只能选定一个单位缴存比例。

  二、缴存基数

  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即上年度工资总额除以12。最高不得超过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本州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不得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本州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

  三、缴存年度

  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度为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在一个缴存年度内,职工的缴存基数与比例原则上不变。每年7月份开始,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应当为职工办理年度缴存调整,据实核定职工的缴存基数。

  四、月缴存额

  职工的月缴存额=缴存基数x单位缴存比例+缴存基数x个人缴存比例

  五、缴存利息

  住房公积金自存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之日起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目前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每年6月30日为住房公积金结息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祝贺!黔东南州6个老干部工作集体和12名个人获全省表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