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一园一链”新模式 打造生态高效产业体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0 13:43:58  来源:秘境黔东南  

  春回大地万物生,正是播种好时节。

  3月3日,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产业园里,挖掘机正抓紧抽槽整地,几十名工人正在翻垦整理好的土地上拉线、运苗、打窝、回填、施肥等,抢抓时间栽种油茶苗,呈现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产业园建在家门口真的好,我在园里长期从事管理工作,加上务工收入,一年可以挣到2万余元。”在这里务工的思旸镇岑峰村 村民吴昌益说,2022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又种植了约5亩油茶,待投产后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据了解,岑峰村产业园于2018年利用集体土地建立,总面积1200余亩,通过不断跟进产业路、水渠、土块等配套建设。目前,产业园已发展了油茶及脆红李、葡萄等产业,一年毛收入约80万元,净收入约28万元,可带动该村及周边村民约3000人就业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为持续做大做强产业,该村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变农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为产业优势,以生态高效农业引领绿色增收,描绘乡村振兴“绿富美”的新画卷。

  “为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岑峰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返租倒包’形式,发展油茶2000余亩,从而取代低效的李子产业。”思旸镇岑峰村党支部书记何小林介绍,目前岑峰村产业园已种植油茶1000余亩,有效带动群众务工3000人次。“下一步,岑峰村将依托产业园,合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通过以短养长模式,带动林下经济纵深发展,着力构建生态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按照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思旸镇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油茶和杂稻制种主导产业,整合本地特色产业资源,跟进技术指导和产业服务,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目前,该镇已完成油茶种植5000亩。

  “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以岑峰产业园为中心,聚焦‘一园一链’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万亩油茶产业带,扎实推进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全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愿景变为现实图景。”岑巩县思旸镇分管林业负责人唐斌说。(代政贤 张燕菊)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4 人获刑!岑巩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赌博案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